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世盃熱話/C朗5屆世盃入波史上第一人

時間:2022-11-26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C朗拿度入球後慶祝。\法新社

  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與曼聯結束賓主關係後,專注在世界盃爭取表現踢出佳作。葡萄牙周五凌晨於分組賽H組首輪對加納中,憑C朗拿度的12碼入球先拔頭籌,他亦因此成為首位分別在5屆世界盃取得入球的球員,C朗保持的國際賽入球紀錄亦延伸至118球。他效力的葡萄牙國家隊和國際足聯均第一時間推出海報和視頻祝賀,葡萄牙最終以3:2擊敗加納,C朗賽後更破紀錄第7次成為世界盃賽事的最佳球員。\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

  C朗拿度與阿根廷球星美斯一時瑜亮,兩人均自2006年世界盃起便從未缺席這個足球最高舞台,兩人最終同樣第5次出席世界盃,能在5屆世界盃中入選的球員歷史上只有8人,當中墨西哥門將奧祖亞首兩屆只作壁上觀,意大利傳奇門將保方首度入選亦只當後備,第5次入選的墨西哥球員古達度則未在今屆賽事上陣。能夠在5屆世界盃踏足球場的只有5人,包括現年93歲的墨西哥門將卡巴查、德國經典中場兼清道夫馬圖斯、墨西哥中堅馬昆斯、美斯及C朗拿度。

  第七度膺單場最佳球員

  C朗宿敵美斯未能在2010年世界盃中取得入球,即使今屆他在首輪同樣射入12碼,亦只在4屆世界盃取得入球。因此,C朗先拔頭籌的12碼,令自己成為史上首位分別在5屆世界盃獲得入球的球員。最終C朗協助葡萄牙勝出,他個人亦歷史性第7次獲評為世界盃單場最佳球員,更是自2004年歐國盃起,接連在10屆歐國盃及世界盃中上陣兼有入球,實在不簡單。

  C朗拿度今仗射入一記12碼看似平平無奇,令他成為首個連續5屆世界盃破門球員其實卻困難重重,事實上,能在世界盃出場已不是易事,強如前世界足球先生韋亞及曼聯名宿傑斯,因為效力的利比里亞及威爾士實力不足,終生未曾踏足世盃舞台。此外,要連續參加5屆世界盃亦是件難事,因為5屆世界盃是橫跨16年的事,一般而言,球員在18歲左右首次在世界盃上陣,也要34歲才第5次出戰世界盃,即是既要年輕入選,亦要一直處於巔峰,十幾年如一日保持良好競技狀態,C朗就做到這點。

  最後還要運氣加持,球員十多年職業生涯總有傷病,他亦要保護自己不在世界盃前受傷,才能確保在賽事中上陣,強如法國名宿施丹,也因法國1994年不幸在外圍賽出局,使他要至26歲才首戰世界盃,荷蘭球王告魯夫因傷病影響,更只曾踢過1次世界盃,足見C朗今次紀錄難能可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