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網壇傳奇巨星退役②/費達拿傳奇難以複製

時間:2022-10-08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費達拿在球場上展現出紳士般的氣度。

  2022年9月15日,41歲的瑞士網球天王費達拿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宣布,他在利華盃賽後將退出職業網壇。早已過巔峰狀態的費達拿近年來飽受膝傷困擾,從去年年底開始錯過多項重要賽事,退役其實只是時間問題。然而,當這一天真的到來時,網球迷們還是難以接受,這位陪伴球迷們近二十年的天王巨星揮手告別網壇,留下一段難以複製的傳奇。\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全面穩定的技術,華麗積極的球風,紳士優雅的形象,這是費達拿給予球迷的印象。單從網球職業生涯大滿貫賽事表現來看,冠軍數量不如拿度和祖高域。但無可否認是,這位優雅的網球鬥士是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運動員之一。費達拿不是永恆的,但他永遠改變了網球,更改變了很多人對於網球、對於體育的認知。

  職業生涯奪20大滿貫

  將時間的鐘擺撥回19年前的溫布頓,全英草地俱樂部見證了新王加冕。當時年僅22歲的費達拿在溫網男單決賽中直落三盤擊敗菲臘普西斯,首奪大滿貫冠軍。當時人們還無法預見那位站在球場中央的白衣小將能成為一代球王,對費達拿而言,那年盛夏的溫網是他夢開始的地方。

  費達拿在職業生涯中共獲20個大滿貫冠軍,其中包括8個溫網冠軍、6個澳網冠軍、5個美網冠軍和1個法網冠軍。從2004年到2008年間,費達拿連續237周保持世界第一,創造了ATP史上最長連續單打世界第一的紀錄。在2009年首次在法網奪冠後,費達拿實現了全滿貫,開創網壇的傳奇時代。

  費達拿給人最深印象的是他極具古典和優雅氣質的單手反拍回球。在當今堅守底線、防守至上的網壇,雙手反拍力量更足,穩定性也強,大多數選手會首選雙手反拍進行回球。然而,費達拿卻逆流而行,其瀟灑飄逸的單手反拍技術賦予了網球運動特殊的美感。簡練、乾淨、優雅動作,讓網球這項貴族運動找到了真正屬於它的靈魂。

  單手反拍回球成招牌動作

  當然,單手反拍穩定性不高,也容易成為對手攻擊的弱點,甚至一些專家曾提醒費達拿須在反拍技術環節上進行改進,但費達拿仍堅持自己的打法風格,優雅的單手反拍成為他標誌性的技術,極具美感的動作也讓他成為網球場上的舞者。

  場上動作優雅的另一面是費達拿永不停歇的鬥志。從登上世界第一王座開始,費達拿接受着來自後輩的挑戰。從同為「80後」的拿度、祖高域,到「90後」一代的泰姆、梅韋迪夫,費天王的王座一直接受着各種衝擊。難能可貴的是,面對對手的衝擊,費達拿從未懷疑過自己,享受與年輕一代選手相互競爭的感覺。即使早已過了自己的巔峰狀態,費達拿也並未失去競爭力,他最後一個大滿貫是2018年的澳網冠軍。當時費達拿已37歲,仍具備奪取大滿貫冠軍實力,天賦是他奪取大滿貫的基礎,鬥志才是真正助推他走向偉大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