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名將退役主因傷病

時間:2022-10-02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絲韋迪是當今女單世界第一球手。

  對於絕大多數退役的網壇傳奇巨星來說,退役其實是一個無限傷感的決定。這些鮮花、掌聲與榮耀相伴一生的名將,倘若有繼續奮戰的實力和勇氣,他們都不會選擇退役,這也是為什麼費達拿和「細威」莎蓮娜威廉斯戰到40歲以上才宣布退役。長年積累的傷病、技術打法的痼疾和勝負欲引發的雜念,都是他們選擇退役的主要原因。  

  體力精力遠遜年輕選手

  「拳怕少壯」非常適用於網球運動,網球是一項技術與體力高度融合的項目。對於年過30的老將而言,雖然他們的技術和意識並不遜色於年輕選手,在比賽經驗上更有優勢,但體力與精力的差距,還是導致他們很難在長時間的持久戰中獲勝,特別是在大滿貫賽事中,男子比賽採取5盤3勝的賽制,如果打滿5盤,比賽時間很有可能在3個小時以上,這對老將的體力和精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戰。

  這些網壇傳奇巨星年少時期也曾擁有健步如飛的步伐,但年齡增大、體力下滑的自然規律,讓他們不能像年輕時候一樣不遺餘力地奔跑。在打法選擇上,更多老隊員逐漸從多拍底線的相持打法,轉變為增加前幾拍攻擊性的進攻型打法。速戰速決的戰術並不是老將們先進的打法,而是他們應對體能下降、多拍能力下滑而必須作出的調整。體力精力的下滑、身體機能的下降,也更容易造成老將們的傷病。「細威」的肘傷、費達拿的膝傷、舒拉寶娃的肩傷、拿度的腳踝傷,這些傷病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傳奇巨星們的發揮,讓他們在比賽中心有餘而力不足。

  技術打法痼疾難以彌補

  技術打法上的痼疾也是擺在傳奇巨星面前的一道難題。網球是一項不斷發展進步的項目,總有新的打法體系代替舊有打法體系。與年輕選手比較容易更改技術問題相比,老運動員由於長時間養成的習慣,很難在原有的技術打法體系中增加新的東西。對比「細威」和當今世界第一球手絲韋迪的技術打法,「細威」是典型的力量型打法,利用力量優勢彌補腳下移動的缺陷,這種打法曾經成為女子網球的先進打法。然而,當像絲韋迪這樣力量與技巧結合的選手出現後,力量型打法就逐漸被取代,取而代之的是在力量基礎上提升回球的速度,通過快節奏撕開對手的防線。

  傳奇巨星之所以傳奇還在於他們所取得的榮譽難以匹敵,一場場的勝利、一座座的獎盃,是他們賽場拚殺最好的勳章,但當這些勝利逐漸離他們遠去,當他們逐漸被年輕選手衝擊、超越,盛名之下難以真正拋開勝負雜念,這也是他們選擇退役的一大原因。2022年距離費達拿對上一次奪得大滿貫冠軍已經過去4年,距離「細威」對上一次奪得大滿貫冠軍更已經過去5年之多,客觀地說,這幾位傳奇巨星已經不具備奪取大滿貫冠軍的綜合實力。

  雖然體育比賽的勝負乃兵家常事,但沒有一位運動員會心甘情願地成為失敗者,傳奇老將比一般選手更在乎比賽的輸贏。如果無法繼續贏得比賽勝利,體面地退場也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