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網壇傳奇巨星退役①/「80後」網球時代落幕

時間:2022-10-02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費達拿(右二)與拿度(右)、祖高域(左二)及梅利(左),曾在賽場上你爭我奪。

  2022年9月是一個足以寫進世界網球運動發展史冊的月份,兩位世界網壇傳奇巨星相繼宣布退役,先是美國女子網球巨星「細威」莎蓮娜威廉斯在美網第3圈出局後含淚退役。隨後,今年連續缺席四大滿貫賽事的「瑞士球王」費達拿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告別職業網壇。兩大網壇傳奇巨星的退役,宣告着一個時代的終結。\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從21世紀開始,以費達拿和「細威」為首的「80後」網球運動員成為世界職業網壇的主角,他們幾乎壟斷了所有大滿貫賽事的冠軍。然而,體育賽場的更新換代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隨着「80後」一代老將傷病增多、狀態下降,以及「90後」、「00後」一代的飛速進步,那個屬於「80後」的網球時代逐漸落幕。

  費達拿和「細威」只是眾多「80後」網球運動員退役的代表人物,還有很多「80後」網壇巨星相繼退役。2014年,1982年出生的兩個大滿貫冠軍得主李娜退役;2016年,1987年出生的法網公開賽冠軍伊雲奴域退役;2019年,1987年出生的3個大滿貫冠軍得主梅利退役,雖然其在此後再度復出,但競爭力已經大不如前;2020年,1987年出生的5個大滿貫冠軍得主舒拉寶娃退役,加上今年23個大滿貫冠軍得主「細威」和20個大滿貫冠軍得主費達拿相繼退役,這幾位退役運動員的大滿貫冠軍數量,已經達到50幾個,可以說屬於「80後」一代的網球傳奇時代已基本落幕。雖然,同為「80後」的拿度和祖高域仍在賽場上拚搏,但他們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多,誰也難以預測他們是否還能再次取得大滿貫冠軍。

  「三巨頭」對抗局面終結

  近10年來,世界男子網壇呈現費達拿、拿度和祖高域「三巨頭」對抗的局面,他們3人之間的較量為網球迷奉獻了一場場史詩般的比賽,也推動了世界男子網球運動的發展。圍繞這3人誰是史上最佳網球選手的問題,一直是球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隨着費達拿的退役,「三巨頭」對抗局面終結。費達拿將自己的大滿貫冠軍數字定格在20個,落後於祖高域的21個和拿度的22個。然而,費達拿的退役並不意味着世界男子網壇會出現「祖拿」雙雄會的局面,梅韋迪夫、阿爾卡拉斯等一批「90後」、「00後」一代都將對兩位老將發起猛烈的衝擊。

  相較於男子網壇,女子網壇更早進入更新換代的時代。大坂直美、夏莉普等選手都曾在近幾年大滿貫比賽中問鼎冠軍。在「細威」、舒拉寶娃、李娜相繼退役,艾莎蓮卡實力下滑的情況下,世界女子網壇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格局。從目前情況來看,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波蘭名將絲韋迪在亂局中殺出,顯示出一定的統治力,今年也奪得法網和美網冠軍,但這種局面究竟能維持多久,還有待未來更多比賽的檢驗。女子網壇新時代下人人都有機會,這也讓女網比賽的懸念比之前「細威」統治時期增加不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