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田徑新英豪①/王嘉男改練跳遠創歷史

時間:2022-08-06 04:24:32來源:大公报

  7月在美國尤金進行的2022年田徑世錦賽男子跳遠比賽中,中國選手王嘉男憑藉最後一跳8米36的成績,從第五位一躍升至第一位,並將優勢保持到比賽結束。王嘉男的這枚世錦賽金牌,讓他成為歷史上首位獲得男子跳遠世界冠軍的中國人。

  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中國男子跳遠有着悠久的歷史傳統。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一代跳遠名將劉玉煌、陳尊榮曾多次突破八米大關,打破亞洲紀錄,男子跳遠因此成為中國田徑的重點項目。進入九十年代後,中國男子跳遠界又相繼湧現出黃庚、勞劍峰、黃樂等一批高手。

  早期接受十項全能訓練

  新世紀以來,在經歷短暫時期的停滯後,中國男子跳遠在近些年迎來人才井噴的新高潮,李金哲、王嘉男、高興龍、黃常洲、石雨豪等多名高手先後突破8米20,在2015年世錦賽上更是創造了三人同進決賽的壯舉。

  王嘉男此次世錦賽的奪冠,創造了中國男子跳遠世界大賽上金牌零的突破,這也是近四十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男子跳遠人共同努力的結晶。

  王嘉男1996年出生於遼寧瀋陽,小學在瀋陽市瀋河區文化路小學度過。9歲那年,在瀋河區中小學運動會上,王嘉男雖然沒有取得好成績,但修長的身材和靈敏的反應被楊克強教練看重。楊教練覺得王嘉男是一位非常有靈氣的好苗子,就和他溝通進行十項全能訓練。天賦異稟、悟性極高的王嘉男進步很快,很多技術動作教幾遍就會,練習撐竿跳高不到1年就可以越過5米橫杆,而在跳遠項目上的進步更快,13歲時就突破了7米。2010年,王嘉男從瀋陽體校轉到徐州體校改練跳遠專項,2013年進入江蘇省田徑隊。

  與艱苦的十項全能項目相比,練習跳遠專項對身材高挑、動作輕盈的王嘉男來說更加有利,使他在國際、洲際各項大賽中屢有斬獲。2013年7月,王嘉男獲得亞錦賽男子跳遠冠軍,一年後又在國際田聯挑戰賽北京站比賽中奪得跳遠金牌。2015年田徑世錦賽首次在中國舉行,家門口作戰的王嘉男以8米18的好成績奪得銅牌,創造了中國男子跳遠在世錦賽上的最好成績。

  折戟東京奧運未失信心

  北京世錦賽的銅牌讓王嘉男成為中國跳遠界的領軍人物,也讓人們對他未來的奧運之旅充滿了希望。然而,初出茅廬的王嘉男成名之後遭遇成長的煩惱,大賽成績始終無法取得突破。里約奧運會上,首次參加奧運會的王嘉男以8米17的成績位列第五;而東京奧運周期內的兩屆世錦賽上,王嘉男分別獲得第七名和第六名,東京奧運會他更是連決賽都沒有進入。但是,東京奧運會的折戟沉沙並沒有讓王嘉男心灰意冷,在克服了傷病折磨後,王嘉男渴望在世界大賽上證明自己的實力。

  由於全球疫情的原因,中國田徑運動員今年並沒有太多參加國際比賽的機會,這對於需要靠比賽來激發狀態的田徑運動員來說十分不利,因此王嘉男的此次世錦賽之行並不被多數人看好。資格賽上,王嘉男以7米98的成績涉險進入決賽,這似乎印證了其狀態不佳的傳聞。決賽前五跳,王嘉男最好成績也只有8米03,僅位列第五。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最後一跳王嘉男奮力一躍,以8米36的成績逆轉奪金。這枚金牌不僅讓王嘉男成為首位獲得世錦賽男子跳遠冠軍的中國人,也成為中國第一位男子田賽世界冠軍,完成了中國跳遠幾代人的夙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