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改善提升/蔡斌:中國女排全力以赴爭勝

時間:2022-07-06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左四)布置戰術。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已躋身2022年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的中國女排將在7月14日的8強賽中迎戰意大利隊。主教練蔡斌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隊正向着靠團隊打球的方向努力,在總決賽中會力拚意大利隊。在剛剛結束的分站賽中,中國隊以8勝4負的戰績在16支參賽隊伍中排名第四位,提前一輪鎖定總決賽資格,完成了既定目標。

  蔡斌表示,球隊到漳州集訓之後,利用兩個月的時間把框架搭起來了,也抓了體能和一些技戰術環節。這次通過世界女排聯賽鍛煉隊伍、磨合陣容、發現問題,檢驗前一階段的訓練成果,收穫非常大。

  他說:「這12場球收穫非常大。我們是一支新隊伍,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首發陣容。這次比賽跟歐洲、美洲、亞洲的隊伍都有交鋒,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不足。在現在的主力陣容中,只有龔翔宇和袁心玥以前是主力,剩下的有些以前打替補、有些以前出場機會很少,她們在國際賽場上的配合很重要。不管在順境還是逆境,她們始終互相呼應,精氣神始終都在,還有我和隊員之間在場上的磨合和呼應,在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收穫。」

  關鍵球處理較稚嫩

  在談到隊伍的不足時,蔡斌認為主要是某些技術環節的處理還相對稚嫩,尤其是在比賽節奏的把控方面需要提高。例如,對陣泰國隊的比賽,中國隊在各個技術環節的數據領先,但最後輸了球,說明隊伍在關鍵球的處理上還比較稚嫩。

  在分站賽的一些場次,中國隊一傳不夠穩定、前排兩點攻卡輪的情況時有發生。蔡斌表示,在接下來的比賽和訓練中會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他說,這次主要用的3個主攻,首先考慮的就是一傳要過關。從前面12場比賽來看,中國隊一傳的總體情況跟他預想的差不多,沒有吃虧太多,但是到位率還需要進一步提升,失誤率需要進一步壓縮。距離世界錦標賽開賽還有一段時間,蔡斌不排除在世界女排聯賽之後在主攻位置上考慮新的人選,但首要標準還是要有較強的一傳保障能力。

  在此前接受採訪時,蔡斌曾表示希望中國隊能夠多點開花。在分站賽的部分場次中,中國隊也做到了這一點。蔡斌說,以中國隊目前的人員配置,必須要努力靠團隊打球,沒有副攻的牽制是不行的,他也很重視進攻的速度和副攻在進攻中的運用。對於刁琳宇和丁霞兩位二傳手,蔡斌會繼續根據不同對手和比賽需要交替使用,因為兩個人的特點不一樣。

  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採用單場淘汰制,中國隊在8強中將再次面對意大利隊。此前,中國隊在分站賽時曾3:1戰勝意大利隊,但是當時對方的頭號球星埃格努不在陣中。

  蔡斌說:「我們會全力以赴,對意大利隊會做全面的分析。埃格努的個人能力非常強,我們會有針對性地防守。另外,我們自己也要有取勝的信心和膽量。」

  中國女排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會周期剛剛起步。蔡斌說,他們會客觀看待現在隊伍的優勢和弱點,繼續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