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永不放棄/王強為越野滑雪取跨越式突破

時間:2022-07-04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王強在北京冬奧越野滑雪男子個人短距離比賽中。

  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氣,「孤獨」地在深山雪谷裏滑行數十公里。對於中國越野滑雪運動員王強而言,這是訓練中再熟悉不過的日常。4年一周期,2022北京冬奧會閉幕後不久,王強已出現在芬蘭赫爾辛基的賽場上。直到端午假期,他也是在外訓中度過。這份忙碌與辛苦,王強同樣再熟悉不過。

  王強近日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與大多來自東北的運動員不同,雖然生於黑龍江,但他的童年並沒有太多關於冰雪的回憶。直至14歲時一次偶然的機會,才讓他第一次真正認識了滑雪運動,並從此將越野滑雪視為一生的事業。在王強心中,2022注定是一生難忘的年份。因為一次犯規判罰,飲恨奧運賽場,多年付出沒能換得圓夢的時刻;帶着這份「憤怒」,他在世界盃上一鳴驚人,多年辛苦終歸還是得到了回報。

  從14歲意外接觸越野滑雪,到29歲獲得世界盃銀牌,王強用整整15年時間,做成了一件夢寐以求的事:成為首位站上越野滑雪世界盃領獎台的中國運動員,為中國越野滑雪取得跨越式突破,亦為中國冰雪運動填補了一大塊空白。

  從事越野滑雪十五載,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在日前與中新體育的對話中,王強向大家分享了促使他堅持下來的理由。29歲的年紀,他渴望繼續燃燒自己,讓中國越野滑雪再往前邁幾步,讓年輕運動員看到更多希望。

  參加國際賽啟發巨大

  王強接受訪問時,憶述起他參與冬季運動的源起。原來,除了冬季運動,他還有當田徑專業選手的選項。王強說:「雖然我來自東北,但由於家鄉是一個小鎮,小時候接觸不到滑雪、滑冰,對冰雪運動也不是非常了解。14歲之前,我天天在學校跑步。此外還會參加其他體育項目,不過仍以跑步為主。14歲那年,我以學生的身份去伊春市體校參加田徑比賽,與很多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比賽項目是800米與1500米,我的成績不錯。」

  面對着人生的抉擇,王強道出當年選擇從事冬季運動的原因:「比賽結束後,兩名教練員找到了我。其中一位來自田徑,另一位來自滑雪,兩人詢問了我的意向。回家和父母商量後,最終我選擇了滑雪。因為當時滑雪相對冷門,可能更好拿成績。就這樣,我被選拔到了越野滑雪隊。過去這些年中,2017年的經歷令我印象最深。在那之前,我都是在國內比賽,沒有參加過國際賽事。2017年,我有幸跟隨國家隊到芬蘭訓練、比賽,給我的洗禮與啟發特別大。」

  王強在2016年的全國冬運會,榮膺男子越野滑雪15公里自由項目、男子15公里雙追逐賽兩金得主,他也在2018年國際雪聯越野滑雪中國巡迴賽北京延慶站獲得亞軍。雖然在平昌冬奧男子30公里雙追逐賽只獲得第63名,但王強的心中,是希望積厚薄發,在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揚威賽場。

  北京冬奧會,絕對是王強在運動員生涯上,所參與的最大型國際大賽,除了參加比賽,他更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在自己家門揚威,是所有中國運動員參加冬奧的夢想,王強不止一次與隊友配合刷新中國越野滑雪最好成績,可惜在個人短距離比賽中(北京冬奧越野滑雪男子個人短距離8強賽,他在小組成績第2名),成績很好的王強因犯規提前出局。

  滿意北京冬奧表現

  雖然與獎牌擦身而過,但王強從正面總結這次參賽的經驗:「我對於自己的表現比較滿意,發揮較好。最重要的是,我多年來的努力和付出的心血是被肯定的,這讓我非常欣慰。不過對於短距離比賽的結果,我個人完全不能接受。這四年非常辛苦,我心裏最清楚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可沒想到會以這樣一種方式結束。從冬奧會預賽選拔來看,我的成績非常靠前。比賽當天,狀態也特別好,成績比以往要快。如果能夠進入決賽,我相信自己會獲取一枚獎牌,但沒想到最終出現這種情況,還是比較遺憾。」

  面對突然而來的逆境,王強憶述了他的心情:「對於判罰,我真的挺不理解,我們也與裁判進行了溝通。其實當時沒有過多想法,但之後心裏會聯想到很多。畢竟四年付出就為了一屆奧運會,我想證明自己,也想讓中國越野滑雪有所突破。比賽完那幾天,我一個人在屋裏哭過,那種滋味從未有過。但是路還要往前走,我告訴自己不能糾結於過去,要把當下做好,後面還有世界盃的比賽。重新整理好心情,我就奔向了下一個賽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