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增設獎項更受重視

時間:2022-07-02 04:24:54來源:大公报

  《法國足球》雜誌早於1956年便進行了首屆金球獎頒獎,比在1991年才誕生、由國際足聯主辦的世界足球先生殊榮歷史長得多;在這超過一個甲子以來,金球獎亦因應時代而作出了一些變化,由最初只頒一個獎項並以雜誌封面作公布形式,到現在增加至6個獎項兼舉辦具規模的頒獎禮,更加受到注視。

曾與世足先生合併

  金球獎始於1956年,首屆當選者是已故英格蘭名宿馬菲斯。最初時期的獎項只會頒發給在歐洲球壇比賽的歐洲國家球員,故別稱「歐洲足球先生」,一直採用得獎者與金球獎合照做雜誌封面作為公布方式,亦因得獎者需事前拍照,故不時會有「走漏風聲」的情況。

  至1995年,主辦方放寬候選資格,讓在歐洲比賽的非歐洲球員亦可競逐,當屆亦由效力意甲AC米蘭的利比里亞前鋒韋亞當選,創造歷史成為金球獎首位非歐洲人得主,兩年後巴西球星朗拿度就替南美洲開創先河。到2007年,金球獎更開放予全球球員競逐。

  2010年,金球獎與世界足球先生合併成為「FIFA金球獎」,但至2015年結束,翌年又告分家。2018年金球獎首度增設女子金球獎和高柏獎(專為21歲以下球員而設)兩項,2019年再增設耶辛獎(最佳門將);2020年因疫情而取消一年後去年復辦,又增加了最佳前鋒和最佳球會兩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