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精益求精/金球獎改良評選冀增公信力

時間:2022-07-02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金球獎評選四大改良措施

  阿根廷球星美斯去年底以「半爆冷」姿態贏得金球獎,引來一片爭議聲。一石激起千重浪,主辦單位《法國足球》雜誌宣布,由本年度開始,獎項的評選過程會作出4個主要改變,包括以一個歐洲球季為評選期,初選增加幾位評審,減少投票人數及以球員個人的表現作首要考慮,希望在更加公平、公正的制度下選出得獎者,務求增加獎項的公信力。\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在去年11月底的頒獎禮上,美斯以613分、33分之差壓倒頂頭大熱門的拜仁慕尼黑射手羅拔利雲度夫斯基而當選,惟事後爭議聲音此起彼落,絕對稱不上實至名歸。其實在2020年取消頒獎之前的一屆,美斯同樣在爭議聲中擊敗了大熱門、利物浦的荷蘭中堅華基爾雲迪積克而當選,差距比今次更小,只險勝7分而已。對比金球獎與世界足球先生再度分家後的2016至2018年首3年,當選者都以一個大距離勝選,美斯這兩次無疑難以服眾。

  美斯蟬聯機會低

  有見及此,有關方面決定推行4大改良回應外間的質疑。第一,頒獎禮上的各個獎項,評選期會由現行的一個自然年份,改為一個歐洲球季的賽期,即今年2022年的頒獎禮,將計算2021至2022球季季期,由去年8月1日開始,直至今年7月31日女子歐洲國家盃決賽。年底的卡塔爾世界盃賽事,就會計入2023年的頒獎禮。

  第二,現制下《法國足球》和《隊報》兩份傳媒的編輯部人員負責初選出30位金球獎入圍者名單,以及20位耶辛獎和20位高柏獎等入圍名單,但從今起,主辦方會加入前科特迪瓦和車路士前鋒、現擔任金球獎大使的杜奧巴,以及每年特邀數名記者加入初選程序,今年獲邀的3名記者,分別是越南的阮朝奇、新西蘭的哥頓屈臣和捷克的嘉露蓮娜。

  第三,之前在初選名單公布後,最多可達170個國家或地區的代表能夠參與投票,但在改制後,只有在國際足聯世界排名上前100位的國家和地區才有投票資格,女足方面更進一步限制在頭50位,此舉目的是為大幅減低小國對賽果的影響力,因一般相信小國較易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判斷。最後一個改變,就是更加強調需以球員個人的表現為首要評選準則,其次才是該球員在球會和國家隊的整體成績,還有就是球員在球場上的行為、公平競技的體現等品德。

  美斯去年為巴塞隆拿取得西班牙盃,又在國際賽上作出錦標零的突破,協助阿根廷勇奪美洲國家盃,並在離開母會巴塞一事上顯得有情有義,為自己加添不少「感情分」,然而今季他在法甲表現沉寂,所效力的巴黎聖日耳門又於歐聯16強大好形勢下出局,今夏亦無國際大賽,還失去一些小國的「印象分」,恐怕在新制度下,再創紀錄第8次當選近乎不可能。

  據目前的走勢估計,賓施馬(皇馬,法國隊)、羅拔利雲度夫斯基(拜仁,波蘭隊)、奇雲迪布尼(曼城,比利時隊)、基利安麥巴比(巴黎聖日耳門,法國隊)、穆罕默德沙拿(利物浦,埃及隊)是得獎呼聲最高的5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