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走自己喜歡夢想之路

時間:2022-06-27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圖:盧雲秀表示寫毛筆字能讓心境平靜。

  出現在東京江之島的盧雲秀,讓人們清楚看到她亦動亦靜的性格。東奧首日比賽還算風平浪靜,但在第三輪比賽中,她卻發生錯失風擺的失誤跌至第25位。不少人捏着一把汗關注她後四天的比賽,心中好像沒有波瀾的她最終還是把金牌收入囊中:「平時我不太喜歡玩手機,更多時間會玩拼圖和寫毛筆字。」她如是說。盧雲秀筆下最多的是「淨」、「靜」、「境」三個字:「讓乾淨的心安靜下來,去達到新的境界。」

  寫毛筆字洗滌心靈

  在盧雲秀眼中,自己走上運動生涯是一場自我修行。她回憶說,年少時主攻田徑800米、1500米,全縣中學生運動過後,她被選入福建漳浦體校練田徑。不過才一個多月,就面臨了一次打擊。體校教師要送一名學生到省帆船隊,便叫她一起跟去。對此盧雲秀笑言稱:「因為在田徑上確實沒天賦。」第二次打擊接踵而至,盧雲秀被帆船隊拒收。理由是一名教練說,這女孩太瘦。

  幸運的是,瘦小的盧雲秀在下樓的時候,被時任福建省帆板隊的教練高傳衛看中:「這孩子體形適合練帆板,要不來我這兒試試吧。」如此,便開啟她運動生涯。剛開始,盧雲秀連如何拉帆都不會:「我看着隊友一下子便把帆拉起來」,只留下她一個人在岸邊慢慢摸索。

  盧雲秀分享說,除了自己隊友外,體育圈中還有很多「跨項」朋友,例如羽毛球混雙冠軍黃東萍和蹦床冠軍朱雪瑩等。儘管在不同場合相識,但總有很多共同語言和運動心得,觀照彼此,大家會發現奪冠之路有許多殊途同歸的地方:「我的教練,還有徐莉佳姐姐都和我說,你不能要求所有事情都盡善盡美,但至少要讓自己不後悔。當你跨出那一步去走向這條路,你已有屬於自己的成功了,因為你走的是自己所喜歡的、所夢想的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