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重新出發/盧雲秀轉戰水翼帆板放眼巴黎

時間:2022-06-27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盧雲秀出戰東奧女子帆板RS:X級項目賽事。\網絡圖片

  在秦皇島蔚藍海岸帆船航海基地,結束了一天水上訓練課程的盧雲秀上岸了。「你的成績又進步了」,原來在隊友眼裏,之前都是最後到岸的盧雲秀,現在到岸時間越來越早,這也成為他們衡量成績的技巧。「不同的天氣、海面狀況,都會影響到每一次的成績,所以不同於陸上項目有相應的成績指標,我們需要找到衡量自己成績進步的方法。」褪去奧運冠軍的光環,作為女子帆板RS:X級「最後一位冠軍」,盧雲秀向筆者講述了自己如何在水翼帆板項目再出發。\偉 浩

  在東京奧運會比賽日最後一天,盧雲秀在為中國代表團收穫第20枚金牌的同時,也獲得一個新身份──最後一位女子帆板RS:X級奧運冠軍。在3年後的2024年巴黎奧運會上,帆板RS:X級會被水翼帆板取代,從此退出奧運舞台。這也意味着盧雲秀需要做出改變,改變已經堅持十數年的帆船操作習慣:「改變的過程是痛苦,不僅要學習新的帆船使用,還要徹底改變掉早已形成的肌肉記憶。」在談及新項目時,盧雲秀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現在的她已開始調整狀態,對水翼帆板進行充分學習和備賽,準備在巴黎再次挑戰自己。

  對普通人來說,改變可能是「不斷嘗鮮、不斷試錯」,但對於已養成運動習慣的奧運冠軍來說,改變則是另一回事。從東京奧運會結束到巴黎奧運會,不到3年的時間裏需要在一個新的項目上提升到國際水準,所以每一天訓練盧雲秀都不敢有一絲懈怠。她告訴筆者,之前為了充分備戰東京奧運會,一直沒有開始水翼帆板的訓練,同時期一些國際選手已經轉練水翼帆板項目1年多,也參加了大大小小許多比賽,起點上的落後需要自己加快追擊腳步。

  訓練像摸着石頭過河

  在被問及目前隊伍的備賽狀態時,盧雲秀說,雖然是新項目,但是目前隊伍的夏訓已經在有條不紊地展開:「新項目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因為內地當時也沒有具經驗的教練團隊和技術團隊,我們請了高校的力學專家給我們分析教授水翼帆板的受力原理和工作原理,在最優受力的基礎上進行訓練計劃設計,就像是摸着石頭過河,每一次新的嘗試時心裏都很忐忑,但是在一次次的實踐檢驗中,我們也慢慢找到了有效提高成績的訓練方法。」

  在掌握了科學的訓練方法後,包括盧雲秀在內的中國帆板隊的學習進程明顯加快:「各種帆板間的原理有一些相似之處,以前在學習X級帆板需要2到3年的時間才能徹底熟悉,如今有了十幾年的帆板學習經驗,學習水翼帆板的時間有了大幅度縮減,半年左右便已能夠熟練掌握了。」盧雲秀向筆者講述自己剛轉項目時的心路歷程:「我也是用以往學習經歷去激勵自己不要畏懼,不要緊張,現在只不過是在重複以往的過程。」她還透露,自己今年將會赴海南參加比賽,以檢驗自己夏訓的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