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珠峰垃圾轉化成藝術品

時間:2022-06-25 04:24:36來源:大公报

  上圖:從珠峰上回收的垃圾。

  下圖:珠峰垃圾變成藝術品。

  到西藏登山探險的人數逐年增加,隨之而來的環境問題也日益突出。喜馬拉雅山脈珠穆朗瑪峰,近年由登山者所帶來的遺留垃圾,如廢棄氧氣瓶、帳篷、繩子、梯子、塑料瓶罐等,散落在周圍山脈的路徑上,讓珠峰因此有了世界最高的垃圾場的稱號。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世界各國的登山人士為珠峰清掃垃圾的行動不斷。

  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已經明確負責6500米以下的垃圾清理,並且首先在登山者和旅遊者彙集的大本營建立垃圾站。保證日常垃圾及時運送下山。海拔6500米以上地區的清掃行動,還必須組織專業登山隊員才能完成。「地球第三極」珠峰環保大行動已經在北京啟動,這也是目前地球海拔最高的環保大行動。據了解,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已經研究制定了《珠穆朗瑪峰登山垃圾處理管理辦法》,在已頒布的《西藏自治區登山條例》基礎上,細化了對珠峰海拔5200米及以上區域的管理。西藏自治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西藏登山協會)將在喜馬拉雅山區各主要山峰區域,長期設立高山環保隊,並在登山活動期間進行垃圾清掃活動。

  根據統計,珠穆朗瑪峰的廢棄物有40%是有機廢物,22%是紙張,14%是塑料,8%是PET瓶,還有5%的金屬,5%的玻璃,4%的紡織品和2%的鋁。在西藏次仁切阿雪山博物館中,許多珠峰上的垃圾被轉化成藝術品。這裏的負責人介紹說,他們準備邀請更多藝術家進行藝術品創造,呼籲人們還聖山一片淨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