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永不放棄/周冠宇:爭取今年成績有新突破 非常熟悉F1西班牙站賽道

時間:2022-05-22 04:24:10來源:大公报

  2022賽季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F1)西班牙站將於本周在巴塞羅那的加泰羅尼亞賽道上演。對於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中國車手周冠宇來說,這是一條非常熟悉的賽道,同時也是給他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的賽道。

  「第一次F2(世界二級方程式大賽車)的比賽登上領獎台就是在這裏,當時我記得是領跑全場,比賽到最後有一些輪胎的衰滑才導致落到了第3名。第2年來到這裏,我又登上了領獎台,所以我也希望把這些比較順利的成績帶入今年的比賽,爭取讓自己賽季的最好成績有一個新的突破。」周冠宇在賽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周冠宇說的那場比賽是在2019年。當年,首次征戰F2的他在巴塞羅那站比賽中,以第3的身份完賽。那個賽季他以140個積分排在F2車手總積分榜第7,並榮膺最佳新秀稱號。

  隨後兩個賽季,周冠宇在F2賽場上不斷提高自己的成績,2020年排名第6,2021年獲得車手總積分榜季軍。最終,2021年底,22歲的周冠宇獲得了阿爾法羅密歐的一紙合約,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來自中國的F1正式車手。

  11歲前往英國追尋賽車夢想,一邊上學一邊訓練,奔波在歐洲各地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從卡丁車到F4、F3、F2,再到如今的F1,很長時間裏,身處歐洲這個世界賽車運動中心,周冠宇都是為數不多的華人面孔。

  來到異國他鄉,早年間周冠宇也經歷過孤獨時刻。

  「孤獨感是必然存在的一個現實問題。在異國他鄉,整個環境氛圍、還有生活方式完全是另外一種,而且你還要出成績,沒有成績你就沒有辦法往前走。賽車運動是非常殘酷的,尤其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因為沒有很多之前的車手或者車隊在這裏幫助我們尋找對的方向、一步一步走上來,所以過程很艱難。」周冠宇說。

  把劣勢轉優勢最具挑戰

  「但隨着各方面自己變得更強,獲得了認可並且來到最頂端的賽事,這樣的孤獨感就消失了。所以我現在很開心,一直沒有放棄,終於走進了F1的賽場。」

  在加盟阿爾法羅密歐以前,周冠宇先後加入過法拉利車隊和雷諾車隊(現Alpine車隊)的青訓學院,隨後又擔任過雷諾的試車手。與這些世界頂級車隊豐富的合作經歷,讓他越來越適應「金字塔尖」的生存狀態。

  「我盡可能把每一個車隊提供給我的信息,讓自己消化進去。這樣,無論我今後在哪個車隊、在哪個比賽,都能快速適應,包括如何和工程師交流,怎樣確定駕駛風格,如何改進自己的不足。因為保持優點是相對容易的,把劣勢轉化成優勢才是最具挑戰的。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和不同國家背景的車隊交流已經完全沒有問題,我也知道怎樣和工程師做最有效直接的溝通,確保車隊每一個人都對我感到滿意,整個團隊才能有很好的動力一起前進。」周冠宇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