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蔡雪桐 劉佳宇冀享受比賽

時間:2022-01-22 04:25:09來源:大公报

  「4屆16年,已經沒有機會再緊張了。」中國單板滑雪U形場地名將蔡雪桐在視頻連線採訪時對記者說,第4次征戰冬奧會,她希望以不一樣的心態完成家門口的比賽,真正享受冬奧。1993年出生的蔡雪桐,是中國單板滑雪U形場地項目上一個以「天賦」著稱的運動員。

  據中新社報道,2008年,蔡雪桐第一次參加正式比賽便奪得全運會銅牌;2010年,時年16歲的她又成為溫哥華冬奧單板滑雪項目年齡最小的女選手。

  儘管當屆冬奧她預賽兩滑均以失敗告終,但已然在國際賽場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此後10年間,她已有多個世界盃冠軍頭銜加身,成為中國單板滑雪U形場地項目上的領軍人物。

  然而,從索契冬奧的第6到平昌冬奧的第5,蔡雪桐的獎牌簿上唯獨少了一枚奧運獎牌。

  目標把動作全部發揮

  蔡雪桐曾說,只有帶着雪板才能征服大山。這次在家門口,已有諸多榮譽加身的她無疑將向山頂再次進發。然而,談及此,蔡雪桐卻意外平靜,「我的目標就是要把想完成的一套動作在冬奧會上全部發揮出來」。

  另一位中國單板滑雪U形場地名將劉佳宇也同樣淡然。平昌冬奧上,劉佳宇拿下單板滑雪女子U形場地決賽亞軍,讓世界看到中國繼空中技巧後又一個雪上奧運優勢項目。當然,外界也希望她能將獎牌換一種顏色。

  「希望這屆奧運會能有一個不同的經歷,不管是好是壞,還是要做好當下。」劉佳宇對記者如是說。

  能完成訓練已感滿足

  劉佳宇比蔡雪桐成名更早。2003年,當蔡雪桐剛開始接觸單板滑雪時,劉佳宇便已經進入到哈爾濱省隊訓練。那年,單板滑雪在中國正式立項,兩位未來的國家隊雙姝在不同起點,以不同節奏與中國單板滑雪一起成長。

  其間劉佳宇同樣多次奪得世盃獎牌,甚至一度躋身世界第一。看過國際賽場「風雲際變」,劉佳宇心態「雲淡風輕」。就在早前,在國際雪聯單板滑雪U形場地世盃美國銅山站比賽上,劉佳宇預賽排名第5,無緣決賽。她說,每個人的節奏都不一樣,按照自己的節奏一步步走就好。

  其實在過去10年間,劉佳宇曾進行過3次手術,對於至今仍傷病纏身的她而言,能按計劃完成訓練已實屬不易。再加之疫情影響,中國單板滑雪U形場地運動員缺席了很多國際賽事,原本8個月的雪上訓練時間已壓縮到3個月。劉佳宇說,能夠完成訓練就已經很滿足了。

  「同時作為老隊員,我有義務傳承,帶領新隊員探索自身極限,希望我們能在自己的奧運場地上再創佳績。」劉佳宇說。

  在與他國運動員接觸時,她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關於北京冬奧的籌備情況,天氣、場地、住宿、設施等都是外界關注的熱門話題。

  蔡雪桐的回答言簡意賅:「我告訴他們,2月份的時候,崇禮的一切都會很好。」劉佳宇對各國選手的北京冬奧體驗感充滿信心,「中國的好不需要介紹,他們來體會一下就知道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