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世足先生三強心情各異

時間:2022-01-17 04:25:09來源:大公报

  2021年FIFA最佳頒獎禮,香港時間18日凌晨兩點在國際足聯位於瑞士蘇黎世的總部以視像形式舉行。入圍最佳男足球員(世界足球先生)三甲的候選人:羅拔利雲度夫斯基、美斯和穆罕默德沙拿,利雲度夫斯基仍然在巔峰行走,繼續追求殊榮與紀錄;6次當選、手握7個金球獎的美斯,已經可以平常心笑看風雲;正在出戰非洲國家盃的沙拿,除要承擔為國奪標的壓力外,還面臨在利物浦的前景煩惱。三大候選人,在結果揭曉前懷有3種不同的心情。\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美斯平常心看待奪獎機會

  美斯與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多年來鬥個你死我活,到今天大致可說C朗橫掃了入球紀錄,美斯則在「球王」殊榮上前無古人,相信C朗亦已無法追及。現在美斯已離開歐洲四大聯賽戰場,在法甲開始自己職業生涯的「養生」時間,不論金球獎或世足先生都已是當選次數之最,今次能否再挫羅拔利雲度夫斯基而獲獎,也許已不重要。

  美斯本季轉投法甲班霸巴黎聖日耳門,但表現與預期相去甚遠,目前更因為正從新冠肺炎康復中而缺陣,但今次評選期是上一個球季,他在巴塞隆拿和阿根廷的表現仍足以令他入圍。美斯早前拿下金球獎再破當選次數紀錄,但引起不少爭議聲音,他當時便在台上表示獲獎的應該是羅拔利雲度夫斯基。不管是真心還是客套說話,相信如今次落敗,對他來說亦屬無傷大雅,這次亦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入圍兩大殊榮。

  此刻美斯最關心的應該是留在巴黎與否。他和家人仍難適應巴黎的生活,雖然有傳可能回巢巴塞,但出走後看來已沒有回頭路,下一步或退回家鄉阿根廷或到美職退役,逐漸淡出頂級賽事。

羅拔仔把握巔峰期爭蟬聯

  上周六晚,「羅拔仔」羅拔利雲度夫斯基上演其歷來第16次德甲「帽子戲法」,協助拜仁慕尼黑作客以4:0大破科隆,在聯賽榜榜首恢復領先多蒙特6分的優勢。他在德甲的累積入球則達到300大關,史上僅得另一人、已故德國兼拜仁名宿梅拿能夠做到,利雲度夫斯基如未來兩、三季保持每季20+入球,更可挑戰梅拿的365球德甲紀錄。

  利雲度夫斯基本季依然入球不絕,暫時所有賽事已為拜仁攻入多達34球,個人繼續劍指再刷新各項紀錄之餘,亦為球隊力爭德甲10連霸及第7次高舉歐聯獎盃,如果成事,肯定甚有機會連續3次入圍世足先生最後三甲。身為去年得主的利雲度夫斯基,當然不會滿足於只當一次「球王」。事實上,月前他大熱失落金球獎後亦深感失望,已經33歲的他絕對要把握這段最後巔峰期去爭名逐利。

  之前利雲度夫斯基接受訪問時便表達出永遠懷着飢渴感的態度,他說:「我不會去想我已經贏了什麼,但就會想我仍然可以贏取什麼。正是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令生命變得有趣,一個新球季開始就代表又有一個新希望,有運氣之助就會取得新的成功。」

沙拿面臨續約利物浦煩惱

  非洲國家盃首場小組賽表現備受批評的埃及球星穆罕默德沙拿,在昨天凌晨第2場比賽總算有所貢獻,下半場為球隊獨建殊功,助埃及以1:0險勝幾內亞比紹,出線形勢樂觀。不過,作為最多7次奪標的埃及頭號主力,沙拿必須背負「單天保至尊」的重擔,另一方面又在為與利物浦續約一事而煩惱,似乎也無太多精神去想當選機會。

  沙拿在2018年世界盃雖射入兩球,但難挽回埃及在小組賽全敗出局的厄運。今次是他第3次出席非洲盃,2017年助球隊打入決賽惜不敵喀麥隆,上屆更早在16強出局,尚未能為國立功,恐怕本屆不入決賽亦難令球迷滿足。就像首仗負於強敵尼日利亞,沙拿表現稍為沉寂,立即遭受四方八面抨擊。

  不過,年中便踏入30歲的沙拿,正走到事業上的十字路口。與利物浦尚餘一年半合約下,據知他向會方提出周薪增至最少30萬英鎊,並強調自己絕非「獅子開大口」,但利物浦明顯有所猶豫。近年已不斷傳出像皇家馬德里、巴塞隆拿等豪門有意向沙拿招手。他如希望為事業揭開重要新篇章,今夏便是決定性時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