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研發智播系統致力尊重健兒付出

時間:2022-01-15 04:25:20來源:大公报

  圖:劉建宏(右)在英國訪問英格蘭足球名宿碧咸。\受訪者供圖

  劉建宏早年的足球解說員經歷,與如今的創業密不可分,曾解說過諸多賽事的他,發現無論多麼高級別的賽事,都無法轉播全部的比賽,「這意味着,絕大多數不能進入決賽的運動員,無論經歷了怎樣的艱辛,都無法在賽場上留下一個身影。」他告訴記者,囿於複雜的電視製作技術及高昂的轉播成本,這一點成為很多運動員運動生涯中最大的遺憾。為此,他致力研發輕便靈活又經濟的智播系統,務求「尊重每一位運動員的付出」。

  可轉播任何一場重要比賽

  2022年的第一天,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湖面上,磅礴的江河之氣湧現,成群的野鴨打破了湖面的寧靜,水清浪湧,魚飛魚躍……這一天,由劉建宏帶領團隊提供轉播技術支持的金海湖第一抹陽光,吸引3億人次在線收看。他告訴記者,他的團隊歷時4年研發的智能視頻雲服務如今已經上線,「只有登機箱大小,但功能相當於一輛轉播車,未來任何一場重要的比賽都能夠進行轉播,且費用不高。這也是尊重每一位運動員的付出。」

  談及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他表示,這是對中國體育,特別是冰雪運動發展的一個巨大促進,「相信會有更多人因此愛上冰雪運動。」近幾年,在內地掀起滑雪熱,在劉建宏看來,中國能夠舉辦夏奧和冬奧,與社會的發展相契合,「這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必然要經歷的階段。」

  今年9月,2022年第十九屆亞運會將在杭州召開,劉建宏表示,希望杭州亞運成為第一屆互聯網盛會,用智播系統記錄下每一位運動員的比賽過程。採訪中,他憶及1982年印度新德里亞運,他說:「那是中國金牌總數第一次超過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從那以後我們一直都是金牌總數第一,且遙遙領先。」不過,他認為,如今應該思考,體育能夠給國家和社會帶來哪些影響和貢獻,能否展示一些新的理念、新的形象,「比如能否做一屆真正屬於互聯網的亞運會,有標誌性的事件等劃時代的內容。金牌固然重要,但並不是唯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