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陳皓:港隊洛陽比賽像回家

時間:2021-09-18 04:26:24來源:大公报

  圖:李慧詩(左)本屆全運收穫金銅牌各一。

  為期5天的第14屆全運會場地單車賽已經收官,香港的李慧詩收穫1金1銅,梁嘉儒則摘1銅,港隊以3枚獎牌收官。據了解,港隊不少隊員已經返港,但參加公路賽的隊員則來到洛陽市的洛寧縣繼續訓練,備戰將在陝西商洛舉行的公路賽。河南省單車現代五項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陳皓,亦是第14屆全運會場地單車比賽的競賽委員會副主任,他首先代表競賽委員會向港隊表示祝賀,同時他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訪問時表示,河南與香港在單車項目上多年來交流很多,兩隊相互學習共同提升。\大公報記者 劉蕊

  陳皓表示,香港與河南在單車項目上的交流首先體現在「人才方面」,其實港隊中有不少河南老鄉,比如隊中的隊醫是河南人,來自河南的公路單車選手金龍亦被借調到香港,幫助港隊訓練。

  為此,香港隊在來到河南省洛陽市進行比賽時,感覺「像是回到了自己家」。港隊總教練沈金康亦直言,在洛陽比賽,志願者、工作人員都是當地人,講着當地話,感覺「很親切」。

  保障服務好 隊員安心訓練

  陳皓又表示,四年一次的全運會是全國最高規格的比賽,他說:「河南洛陽能夠承辦此次賽事,亦是希望能夠讓更多河南人了解單車比賽,並能激發民眾對單車比賽的熱愛;同時亦希望能夠借助本次賽事,進一步能夠提升洛陽的知名度。」

  據記者了解,目前港隊還有部分參加公路賽的隊員在洛寧縣訓練。洛寧縣被稱為「河南單車的福地」,擁有豐富的辦賽經驗和良好的賽道設施,還有着發展單車運動的良好地理環境和天然條件。陳皓表示,洛寧有美麗的洛河,山好水好風光好,更重要的是洛寧屬於亞高原,非常適合公路單車集訓和比賽。洛寧當地為了讓運動員安心訓練,公路上有相應的保障服務,公路上的車輛也會相應地進行避讓,他說:「這是為什麼香港隊沒有返港,而是在洛寧繼續訓練的原因。」

  河南隊吸收先進訓練方法

  陳皓表示,港隊有許多優勢亦是值得內地借鑒與學習。陳皓說,港隊的隊員們雖不是「從小就開始訓練」,但他們對單車這項運動的熱愛,支撐他們能夠在有限的訓練時間中最大限度地發揮個人優勢,同時港隊亦有更多機會參加世界級的賽事。他認為,港隊與世界優秀選手切磋交流的機會更多,能更好地積累經驗,在訓練方法上也更能與世界先進訓練方法接軌。河南隊亦在此方面有意識地學習吸收世界先進的訓練方法,包括體能訓練、飲食安排等方面。

  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河南單車隊成績也不斷提升的原因。河南代表隊在此次比賽中亦取得了4金2銀3銅,是近16年來在全運上最好成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