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杭州亞運火炬「薪火」亮相

時間:2021-09-12 04:27:00來源:大公报

  圖:杭州亞運官方禮儀服裝形象發布環節。\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王莉杭州報道:10日晚,在浙江杭州奧體中心舉行的杭州亞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上,2022年第19屆杭州亞運火炬「薪火」亮相。另外,杭州亞運禮儀服裝和官方體育服飾亦同時發布。

  設計思想源自良渚文化

  火炬造型自下而上「生長」,整體高730毫米,淨重1200克。炬基,以8條水脈為文明之脈,代表浙江八大水系;炬身,以良渚螺旋紋為演化,形似指紋,自然交織,精緻細密;炬冠,以玉琮語意為特徵,方圓相融,昂然而立;出火口設計源自「琮」最早的甲骨文字形,寓意「光在內周而復始」;整體輪廓曲線猶如手握薪柴,在動靜之中迸發出由外向融合的運動員力量感和匯聚態勢。

  據介紹,該項目由中國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王昀帶領團隊歷時近一年,反覆修改論證後共同創作完成。設計思想源自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以其莊重大氣、意蘊深遠的造型,通過火炬手們的手手相傳,向世界展現中國設計的獨特創意、中國製造的硬核力量。

  「我們認為,火炬的設計,其實是一種禮器設計。站在禮器的設計角度,我們希望能夠將主辦城市最有特點的形象、氣質、特質表達出來。毫無疑問,作為『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就成為了我們的首選,也是此次火炬設計理念的來源。」王昀說。火炬不僅僅承載了傳遞聖火的功能,更是傳遞城市特色、傳承亞運精神的重要禮器。

  此外,禮儀服裝以「雲舒霞卷」為設計主題,寓意姿態萬千,色彩斑斕。官方體育服飾則整體呈現出靈動潤澤的曲線美,中間融入充滿時尚感、科技感的互聯網雲點狀元素,融合傳統與創新,交錯呈現的點、線、面元素,給人以綿延的視覺美感和無窮的想像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