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玄談奧運/賽艇奪冠夢成功傳承\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21-07-29 04:24:30來源:大公报

  7月28日,中國女子四人雙槳組合以6.23秒的巨大優勢奪取金牌,中國賽艇時隔13年後再奪奧運金牌。由陳雲霞、張靈、呂揚、崔曉桐組成的「女雙F4」組合,自2019年配對以來戰無不勝,包攬了所有參賽的世界冠軍。

  以勝利者的姿態上岸後,四位姑娘共同望向場邊的張秀雲教練。張秀雲是中國最早在世界賽艇界嶄露頭角的中國選手,獲得1996年奧運會銀牌。後來她曾被診斷患有心臟病,隨時都有猝死可能,但她依然堅持訓練,始終保持很高的競技水平,直到2013年全運會後才退役。作為運動員,張秀雲未曾獲得奧運金牌,她一直希望親手培養出奧運冠軍彌補自己的遺憾。

  2018年擔任國家隊女子四雙組教練後,張秀雲全身心投入工作,她認真比較了中國與歐洲選手的身體特點,在中國槳手持槳入水、回槳節奏等技術環節精雕細琢。東京奧運會決賽上,中國選手顯然划得更加省力,前半程槳頻不高,但划槳實效極佳,早早確立了領先地位。

  這枚金牌不僅彌補了中國水上項目多年奧運金牌的空白,更圓了張秀雲教練的奧運金牌夢。事實上,任何項目的突破都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代又一代像張秀雲這樣的體育人的堅守和耕耘。優秀運動員退役後成為教練員,教練員再培養新的運動員,良好的代際傳承是一個項目持續發展的關鍵。電視轉播鏡頭最後定格在四位姑娘領獎時的燦爛笑容,她們中或許也有人會在未來繼續沿着張秀雲的足跡,推動中國賽艇碧波斬浪,奮勇向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