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風光不再/疫情打擊足壇營運 豪門`縮皮」抵禦「寒冬」

時間:2021-04-19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球星收入因疫情大幅縮水。

  新冠肺炎去年起肆虐全球,對球壇經濟上的影響現在也反映在切實數字之上,包括上一個球季收入最高的球會,按年全部錄得下跌,今年初的歐洲冬季轉會市場出奇淡靜,5大聯賽的收購支出統統比去年有巨大跌幅,還有各球隊今夏的熱身「搵銀」旅程勢又泡湯、商戶對球隊和球員的贊助亦「縮皮」,昔日的好日子,短期內或難恢復。\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早前公布,2019至2020球季歐洲總收入最高的20間球會,合共比上一季損失接近10億(英鎊,下同,約104億港元),在目前持續受到疫情影響之下,估計今個球季前20間球會的總收入將進一步下跌超過17億(約177億港元)。

  新冠肺炎疫情於上個球季的下半季大爆發,拖垮了各球會的整體收入,亦反映在上季的數字中。西甲勁旅巴塞隆拿雖仍居首,但全季總收入下降至6.27億(約65.2億港元),跌幅超過一成半,該隊容量接近10萬人的魯營球場變得空空如也,的確大大影響比賽日的收入。同為西甲豪門的皇家馬德里就輸一個「馬鼻」,但憑球隊全球最高的知名度,跌幅較小只為6%。

  上季勇奪歐聯的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就升上第3位,跌幅也是頭10位中最小的,只有不足半成,連同第12位的多蒙特跌幅比拜仁更小,多少反映德國球壇營運狀況的確較健康。自有統計以來首次三甲不入的「紅魔鬼」曼聯,上季只能踢歐霸杯之下,收入跌幅幾近兩成,其他如建成6萬多人新球場啟用不足一年又被迫關閉的熱刺、曼城、巴黎聖日耳門等,跌幅也超過一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