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力挽狂瀾經典戰例

時間:2021-04-03 04:25:11來源:大公報

  圖:侯玉珠

  出奇制勝是中國女排在歷屆世界大賽上摘金奪銀的一大法寶。在世界大賽上,奇兵往往並不需要打滿全場,而須在關鍵時刻出場,起到扭轉乾坤的重要作用。

❶侯玉珠關鍵發球立奇功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女排決賽上,中國隊迎戰東道主美國隊。此前的小組賽中,中國隊曾以1:3負於對手。決賽中,中美兩支世界頂尖強隊再次狹路相逢。為了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冠,美國女排不少隊員中斷學業,進行高強度、大運動量的訓練,一心期望在家門口打敗中國隊奪取冠軍。決賽首局,雙方比分交替上升,在比分戰至14平時(當時排球賽制為每局15分),中國女排主帥袁偉民換上之前很少登場的侯玉珠發球。

  結果侯玉珠的兩次發球,一次直接得分,另一次對方接發球直接過網,中國隊打探頭得分。侯玉珠關鍵時刻的兩次發球,幫助中國女排取得第一局的勝利,為這場決賽的完勝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❷張越紅一錘定音

  雅典奧運會上,張越紅只是中國女排主攻線上的一名替補球員。決賽中,主攻手王麗娜難以突破俄羅斯隊的高攔網,此時主教練陳忠和用張越紅頂替王麗娜上場。張越紅身材並不高,但彈跳能力出眾,其上步扣球的節奏與王麗娜不同。這一變化果然打亂了俄羅斯隊的攔網布陣,張越紅在四號位頻頻進攻得分。

  決勝局當中國隊拿到賽點時,張越紅更是一錘定音,球落地一剎那她激動地捶地慶祝,這也成為中國女排歷屆奧運會的經典畫面。

❸劉曉彤臨危受命

  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小組賽狀態低迷,兩勝三負排名小組第四,不得不與此前五戰全勝、一局不失而信心爆棚的巴西女排爭奪一個四強名額。面對東道主觀眾山呼海嘯般的加油吶喊,中國女排一直遲遲未能進入狀態,首局大比分失利,次局也以18:21落後。

  瀕臨絕境下,主教練郎平果斷地用劉曉彤頂替強攻不力的惠若琪上場。結果劉曉彤不辱使命,屢屢扣球得分,成為朱婷之外中國隊的另一個得分點,有效地分擔了朱婷肩上的壓力。事實上,在奧運會開賽前,巴西女排曾與中國女排進行了一場教學比賽。中國女排在那場教學賽中完敗,但替補上陣的劉曉彤卻表現不俗,郎平教練看到後有意將劉曉彤這張牌留在與巴西女排的較量中使用。劉曉彤並非中國女排的主力主攻手,很少在世界大賽中亮相,巴西女排對其並沒有細緻研究。果然這位奇兵在關鍵時刻扭轉了中國隊的不利局面,成為中國女排里約之路柳暗花明的重要功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