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熱愛中國文化 推崇尊師武德

時間:2021-02-28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黃楚恩製作中國傳統手工藝品。

  黃楚恩除了柔道及街頭健身外,亦熱愛各種各樣的運動,例如她喜歡與姐姐練習中國武術,兩人會學習詠春的黐手或是一些武術套路,她在武術中又得到與柔道及街頭健身不同的體驗。

  黃楚恩喜歡武術中的中國文化,學習練武之人的精神及武德,包括尊師重道和凡事莫操之過急。大學就讀哲學系的黃楚恩,認為萬事萬物都蘊含當中道理,認為修讀哲學能夠幫助思考,並提升運動表現,例如哲學讓她懂得剖析事務的複雜性及多樣性,了解到世事並不是非黑即白。

  很多人以為,運動只是身體素質的比拼,或是追求突破身體的極限;不管是賽跑鬥快、街頭健身鬥動作的複雜性,或是柔道相鬥力量及反應,看來都只是身體素質的表現。但黃楚恩認為,若把事情看得更深入一點,運動其實更是思想、精神及信念的比拼。哲學能給她很多啟發,雖然未必有關於運動的理論,但學習哲學能令她從更多角度去觀看事情,也讓她透過旁敲側擊、觸類旁通來令她對人生有更深切的領會。她最開心是於大學時,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一同討論哲學,有一個更好的環境訓練思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