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壇疫境自強系列2/陳曉明:足壇抗疫不鬆懈

時間:2020-12-31 04:24:02來源:大公報

  港超聯足球賽在本月初因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暫停。雖然如此,港超職球員仍繼續維持操練,期望場地能夠盡快重開、賽事能夠盡快恢復。大公報記者獨家訪問了理文足球隊主帥「曉明sir」陳曉明,讓大家了解在限聚令下,理文是如何維持球隊訓練。他認為港超職球員在疫下一直都很自律,希望政府諒解業界需要,重開場地予球隊訓練,上季以家居隔離方式複賽運作成功,本季也可以同樣的安排恢複賽事。\\文:大公報記者 張銳 圖:受訪者提供

  受到第四波疫情影響,港超聯新賽季被迫在本月初再次暫停,球隊的日常操練也因政府關閉體育場所而暫停。「曉明sir」透露,理文球員現時採用兩類訓練保持狀態:其一是在緩跑徑上跑步練習,但受制於限聚令,球員只能分批完成。他說:「跑步練習有分長距離和間歇性訓練,因為受制於限聚令不能聚集,我們把球員的訓練時間打散,每一次都是兩個一組去跑,原本是半個小時到四十五分鐘完成的練習,需要延長到3至4小時。」第二種練習則是要求隊員在家跟着視頻做一些肌肉力量訓練,或者是原地進行的高強度動作。

  「曉明sir」認為港超球員很自律,不擔心會有球員「中招」:「畢竟疫情已經快一年,球員已經知道自己哪些應該做,哪些不應該做。加上現在的防疫政策,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娛樂可言,球員練習完基本上都是回家,這方面我們不太擔心。而且我們按照足總要求,每個禮拜都有做檢測,一直以來都是陰性,我認為我們這個行業的自我管理一直都是不錯的。」

  球員分組緩跑視頻訓練

  對於政府再次封場一事,「曉明sir」對此表示理解,但他希望政府諒解職業足球這個行業的需求,他又認為上季港超聯半開放半封閉式的家居隔離安排很成功,認為可以以該模式讓港超聯複賽。

  「曉明sir」說:「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不是康樂活動,而是一種職業,即使球場關閉,我們的職業球員仍然必須保持練習。政府封球場,我們表示理解,但據我了解賽馬仍然有得跑,體院仍然能維持運作,我們畢竟也是職業運動,為何我們連基本使用場地去訓練的權利都沒有呢?譬如足總的基地或者政府的場地,可以不開放給公眾用,只開放給職業足球隊用,我覺得這樣不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為即使你不提供場地,我們仍然要維持訓練去保持球員的體能狀況。

  職業足球和其他工作一樣,我們沒有可能『唔返工』。我們之前已經試過半開放半封閉式去完成上季的比賽,本地職業足球對此已經有經驗,我相信我們能夠做得到。全世界都沒有去停止體育比賽,因為職業體育需要運作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