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勤練八段錦抗疫情

時間:2020-11-29 04:24:16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民族體育項目在居家強身和強身健體方面大放異彩。以上海新華醫院中醫科為例,大公報記者發現他們通過微信公眾號普及中醫養生保健知識,八段錦體操小視頻尤其受到歡迎。

  錄製教學視頻

  在山西太原科技大學,體育學院武術教師姜廷波在疫情肆虐時,錄製了八段錦整套演練和詳細的分解教學視頻,學生工作部楊偉芳老師說,「跟着這個功法,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使肺部擴張,呼吸加深,吸進更多的氧氣,能消除疲勞,增加食慾,提高睡眠質量。」

  「八段錦的練習不受年齡和場地的限制,下至小學生、上至耄耋老人都能習練,對場地的選擇也相對自由,在居室、辦公室、院落、體育場等都能習練,動作練習的幅度可根據自身的身體條件進行調節。」姜廷波如是說,「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八段錦以自身形體活動、呼吸吐納、心理調節相結合為主要運動形式,這是民族傳統體育項目的精華,是流傳最廣的健身氣功功法之一,也是一套動作優美、編排精煉、祛病健身效果俱佳的健身氣功功法,從古至今深受人們的喜愛。」

  在上海,利用風箏來育人是沙田學校多年來的辦校特色,這所學校還編寫了《中國傳統風箏》、《中國運動風箏》等系列校本教材。

  上海市沙田學校副校長鍾雨江說,「早在疫情期間,我們就開始在線上開展龍文化教學,將竹條、紙張、膠水等製作風箏的基礎材料,以活動資料包的形式發給同學。請非遺項目風箏傳承人陸誠祥通過網絡直播方式向同學們授課,課程幾乎輻射到了全市。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之後,風箏這一接近陽光和大自然的民俗運動,應該更積極地發揮其增進學生身心健康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