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民族體育傳人 盡力保瑰寶

時間:2020-11-29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壓跳板是一項朝鮮族的傳統綜合類女子體育項目\網上圖片

  金紅蘭:望建立檔案 金民英:重創新發展

  金紅蘭利落短髮,眉眼間透露着一絲溫柔,初識她的人很少會把她和朝鮮族武術傳承人聯繫在一起。面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中國傳統體育減少熱情,金紅蘭與眾多民族體育推廣者一起,合力保護位於失傳邊緣的民族瑰寶,「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有越來越多民族體育項目能夠像武術一樣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大公報記者 李理(文、圖)

  金紅蘭出生於朝鮮族武術世家,她的父親金風珍在1986年5月江蘇省舉辦的全國武術觀摩交流大會上憑着「鐵連極」,榮獲當時國家體委頒發的武術界最高榮譽獎「雄獅獎」牌。

  中國朝鮮族武術主要靠口傳身授的方式進行傳承,並沒有武術拳械譜傳承下來,傳承方式以家族傳承為主。金紅蘭介紹說,她的父親生於1907年,主要是由奶奶黃英淑傳授武術,奶奶的功夫則是太祖父教授。

  與金紅蘭一樣,延邊大學體育學院教授、延邊州健美操協會主席金民英也為保護民族體育奔走,她擅長的是壓跳板和盪鞦韆,兩項運動均已在2006年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

  「我們一直在傳承中創新發展,在壓跳板中還加入了象帽舞和長鼓等表演元素。」金民英說,現在韓國和朝鮮這兩項傳統體育都發展得不盡如人意,「韓國只有在民俗村中有類似的表演,許多演員還要從中國聘請,朝鮮只有傳統的跳法,觀賞性不強。」

  《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要傳承中華傳統體育文化,加強優秀民族體育、民間體育、民俗體育的保護、推廣和創新,推進傳統體育項目文化的挖掘和整理。明年即將在陝西舉辦的第14屆全運會,也已經明確增設中華傳統體育項目,主要包括中國式摔跤、龍舟、圍棋、中國象棋、國際象棋等。

  金紅蘭說,自己時隔25年後繼承父親衣缽,就是不希望朝鮮族武術失傳,「它是朝鮮族先輩們在漫長的歷史中,創造和沉積下來的民族武術文化,與朝鮮族的歷史文化等息息相關。中國朝鮮族武術的傳承與發展,不僅是少數民族武術內容的一種補充,也是研究中國武術發展的一個重要資料源。」

  校園推廣受到歡迎

  金民英在延邊大學開設壓跳板和盪鞦韆兩項選修課,受到體育學院學生的歡迎。不過,令她印象最深是她還親自教會了許多韓國和日本留學生,「有一名韓國留學生曾告訴我說,她沒想到居然在中國學會了本民族的傳統體育項目。」

  親歷早年民族運動勃興年代的金民英告訴大公報記者說,每逢端午節或中秋節,朝鮮族四方摔跤手雲集,爭奪錦標,人們常選一頭肥壯的黃牛作為獎品給優勝者,婦女參加的項目則多獎勵縫紉機和家庭生活用品,「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大家都十分珍惜。」如今時代變幻,眼看着不少家長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從事民族體育項目,金民英建議,優秀的少數民族體育運動員應該和國家一二級運動員獲得同等升學加分等激勵。

  金紅蘭則表示,保護和傳承好少數民族體育運動不僅能增強民族凝聚力,更能傳承「謙和忍讓、立身正直、見義勇為」的民族品德。「我希望國家能盡速啟動對朝鮮族武術口傳文化的普查,通過搜集、記錄、分類、編目等方式,建立完整的檔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