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蓋克彎道超車不言遲

時間:2020-10-25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蓋克所屬車隊戰車於寧波站衝線 受訪者提供

  從競爭激烈的商業賽道轉到風馳電掣的賽車場,三十而已的蓋克形容自己幹任何事情都不是天賦型選手。2004年首次拿駕照,再次摸方向盤已是十年後,2018年偶然被朋友趙林帶入「賽車圈」,兩年後拿到全國統規賽全場冠軍。作為紳士車手,蓋克告訴大公報記者說,賽車是勇敢者的遊戲,他十分幸運在職場中段找到了自己喜愛的運動,「賽車如人生,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大公報記者 李 理

  蓋克與記者會面的前日,剛剛在寧波國際賽道完成今年CEC中國汽車耐力錦標賽收官之戰。蓋克所在的北京WingsRacing翼宿車隊在比賽中由於車輛碰撞維修花了大量時間,沒能再次取得領獎台名次,蓋克在微信朋友圈中寫道:冠軍獎杯也許會遲到,但賽車手爭勝的信心絕不會氣餒。

  高二那年,蓋克開始田徑訓練,從全隊身體素質最差、遭遇教練勸退,到百米最快成績達到10秒74,被保送到國家985和211高校,並成為一名國家級高水平田徑運動員,前後用了一年半的魔鬼訓練時間。

  2018年蓋克進入「賽車圈」,他和朋友趙林用差不多半年時間把全國十幾個知名賽車場跑了個遍,「只要有賽道日我就去參加。在賽道上,會遇到無數過去人生中沒有接觸過的困難和挑戰。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證明自己,在賽道上展現自己的實力。」

  不過,通往賽車手的道路並不平坦,由於缺乏參賽經驗,蓋克第一次到F1上賽比賽時因為緊張,在比賽第一回合發車起步就熄火了。他回憶道,「當時有20輛車參賽,出發時我排在第12位,車熄火後瞬間後邊的7輛車就超過去了。場上幾萬人加上賽事實時轉播鏡頭都盯着我這裏,但當時根本來不及細想其他,下意識就是趕緊繼續比賽,最終追回5輛車成績只排到了全國第十幾名的位置,有點不好意思。」儘管心情很沮喪,但當天比賽完之後,蓋克還是和隊友楊楊、張寒煦一起回看比賽視頻總結問題,為次日比賽做準備,並堅定了要努力練習的決心。

  F1三屆世界冠軍羅達是蓋克心目中的偶像,和百煉成鋼的羅達一樣,蓋克首秀失利後認為自己的控車能力和比賽能力還不夠好,找到國內知名拉力賽車手並指導出很多賽車冠軍的許新請教,「許老師直言我的基本功不扎實,要把時間花在從基本功開始補齊,而不是去開很多更高級別的賽車,我照單全收,因為我始終相信人比車兇(意賽車手要有完全掌控賽車的能力)」。

  從此「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成為蓋克的常態。他坦言是賽車運動改變了他的生活方式,「節假日許多朋友都很難約在一起吃飯,與泡吧、旅行等活動更是絕緣,因為周末和節假日的時間都泡在賽車場裏了。」為了提升在極端氣候條件下的車感,蓋克還前往內蒙古牙克石和吉林長春參加冰雪拉力賽道訓練。「所有的訓練就是為了形成肌肉記憶和條件反射,這樣去任何地方比賽都不會有問題。」蓋克的教練許新說到。

  江浙滬賽車圈高手雲集,蓋克復出之戰是今年在紹興舉行的HONDA CUP大獎賽。比賽日大雨滂沱,但他成為第一回合比賽的桿位車手,沒想到他卻因為賽中與對手激烈的競爭使賽車嚴重受損只得第16名。

  沉着應戰後來居上

  記者問他當時的心態是不是崩了?蓋克笑着說︰「我努力平服着自己的心情,希望下午比賽可以再拚一把。沒想到下午比賽時天氣漸漸放晴,發車從第16位順利起跑後我集中所有精力,只記得超越了一輛又一輛賽車,直到我的面前再沒有對手。我知道我領先了,我在心裏默默和自己說堅持住,穩定,勝利就在前面」,最終在觀眾嘖嘖稱奇的歡呼聲中,蓋克贏得了比賽第二回合全場冠軍的佳績。

  蓋克表示,目前內地賽車場的硬件設施已然達到國際水準,但賽車文化需要進一步推廣,「很多家長熱衷送小朋友去學舞蹈,甚至從小學習網球,其實從小開始練習卡丁車也是一個極好的運動,不僅鍛煉大腦反應與四肢協調能力,還可以培養孩子一往無前的勇敢心力。」無論練田徑還是賽車甚至工作,蓋克都是彎道超車不言遲的人,他堅定的把賽車放在人生中的重要位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