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明星效應助國貨鳳凰涅槃

時間:2020-09-26 04:24:09來源:大公報

  2014年開雲集團宣布將彪馬(Puma)出售,原因是其業績不佳,但依靠對運動品牌休閒時尚化趨勢的把握,彪馬很快起死回生。在中國內地,經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紅利消失後整合期,本土體育品牌不斷加大設計投入,影響力逐步提升,可說鳳凰涅槃。

  2008年後,隨着奧運周期所帶來的紅利消失,中國體育品牌急速擴張帶來的產品同質化嚴重、庫存壓力大等問題逐漸顯現,行業進入整合階段,安踏、李寧、匹克等本土企業面臨業績下滑、裁員、關閉門店等危機,競爭力較差的中小企業被迫退出市場。2015年,安踏簽約NBA球星基利湯遜,成為第一個簽約NBA總冠軍成員的中國運動品牌,本土企業開始充分利用明星效應,挖掘穿搭出彩具備設計功底的明星,打造出許多爆款和單品。

  大膽改革走潮流路線

  近年來,李寧看準互聯網和年輕人運動生活風潮,從體育運動服裝品牌變成了「街頭潮牌」。市場分析認為,李寧抓住了互聯網的風口,又大膽改革走潮流路線,打破之前保守的設計,最終收穫了不少新生代粉絲。時尚專家表示,現在穿上李寧上街也再不會有以前的違和感了。

  事實上,在運動品消費領域,誰贏得了年輕人的心,誰就贏得了市場。騰訊推出的《00後研究報告》指出,有超過一半的「00後」不再認為國外品牌是加分項。支持國貨,不僅是一種自我態度的表達,更是一種對中華文化的認同。過去被認為「土氣」和「廉價」的本土體育品牌,開始變成張揚個性、體現品味的時尚新品。

  開發出「態極」科技的匹克品牌負責人告訴大公報記者,在強調「國強」的當下,中國消費群體更加有意願支持具備自主創新科技的中國品牌。在後疫情時代,他們就要發布全新的「天平地安」系列主題中,在配色及設計手法上,吸取中國古建築「天圓地方」的寓意,象徵着四方太平、富貴吉祥。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鞋頭延續至鞋身的國風圖案元素,設計源於中國古建築門窗,精緻匠造。產品傳遞出中國精神,希望透過體育產品傳達希望的曙光,可以衝破一切桎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