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教加速融合 內地學校增設教練員

時間:2020-09-23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李建明出席發布會\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22日,國務院新聞辦就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日前聯合印發的《體育總局教育部關於印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意見的通知》(下稱《意見》)舉行新聞發布會,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和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值得關注的是,高水平運動員退役後有望不用考取教師資格證,以學校教練員身份進行體育教育和訓練工作。

  《意見》提出了8個方面37項政策措施,在完善青少年競賽體系領域,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告訴大公報記者說,今後將會動「大手術」,把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學生運動會合併組織。學生通過選拔後進行全國賽事,避免有一些在校的高水平體育學生,疲於參加各類體育賽事。在同一場合,教育部體育衞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今後全國學校體育賽事,包括高校、中學、小學乃至幼兒園訓練和比賽的工作都要統一起來,進行一體化的設計和一體化推進。

  李建明介紹,意見提出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隊伍。從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校園任教,體育教師培訓和在學校設立教練員崗位等方面提出改革要求。

  王登峰指出,今次體教融合主要核心是三項改革,第一項是把原來的體育傳統項目校和體育特色校合併,共同來用一個名字叫做「體育傳統特色校」。第二項特別強調了體育師資隊伍建設。第三項則是整合體育賽事和合力共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以及相關的激勵和扶持政策。

  王登峰介紹,通過這三項改革,將會實現學校體育在全面育人中的價值,同時能夠培養優秀競技運動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