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編創海洋書籍 傳授帆船知識

時間:2020-09-20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徐莉佳(左)希望帆船運動成為環保和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資料圖片

  在倫敦奧運會摘金後,徐莉佳面對外國記者一度克制住激動的心情,她說希望這枚金牌能讓更多的中國人愛上寬廣深邃的大海。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如今她花費許多時間編創帆船入門書籍,作為向中國帆船愛好者和青少年學生傳授帆船知識夢想的第一步。

  帆船是項集競技、娛樂、觀賞、探險於一體的運動項目,也是世界上許多國家和沿海地區都廣為普及並喜聞樂見的一項體育與休閒活動。徐莉佳介紹說,在新西蘭,人們擁有帆船與遊艇的比例雄冠全球,平均4個人就擁有一艘船。在澳洲,許多人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帆船及各類水上運動,同時接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也都擁有各式各樣的帆船。每到周末或節假日,便會舉家或攜親朋好友一起去海邊沙灘玩樂放鬆。

  「中國在600年前是個親海的國家,是富有冒險精神的國家。當時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造船業和航海技術,但很可惜這種海洋精神漸漸消失了,並逐漸成為內陸型的發展中國家。」她說。

  徐莉佳說,帆船如人生,能玩出各自的表情與性格,也能把人對環境的洞見和判斷力鍛煉得爐火純青。運動的過程就是人與自然對話的過程,「大海表面風平浪靜,海底卻暗潮湧動。海底有太多未知的東西讓人敬畏。」

  在徐莉佳看來,帆船運動還能發現另一個自我,「或許有些女生不願意嘗試航海,怕皮膚被曬黑。其實這項健康陽光的運動所換來的精神愉悅,是其他任何事情都無法比擬的。」

  「我夢想像600年前的鄭和一樣,讓中國航海在世界揚名。」在2012央視年度體壇人物頒獎上,徐莉佳曾言道。今天她依舊初心不改,「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帆船運動能成為現代人親近大自然,保護地球環境和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也成為一種修煉自我的全新舞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