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日趨成熟厚積薄發

時間:2020-09-13 04:23:51來源:大公報

  3年前,沒有太多人看好陳雨菲能夠躋身世界一流選手之列。雖然貴為世青賽冠軍,但她處在一個世界羽球女單天才選手井噴的時代,從中突圍絕非易事。然而,經過近兩個賽季的磨煉,厚積薄發的陳雨菲一步步縮小與頂尖選手的差異,並且建立起自己獨特的技戰術打法體系。

  建立獨特技戰打法

  陳雨菲的飛速進步離不開教練羅毅剛的悉心栽培。羅毅剛是國羽男單上世紀90年代末期的一名主力球員,曾在2001年全運會上擊敗林丹奪冠。退役後,羅毅剛曾任湖南羽毛球隊和國家青年羽毛球隊教練,業務能力受到業內專家的認可。

  2018年優霸杯失利後,羅毅剛臨危受命擔任國羽女單組主教練。羅毅剛接手隊伍後,包括陳雨菲在內的中國女單球員在技術打法上得到很大提升,改變了以往以體能跑動四方球為主的打法,增加了搶網技術和後場劈殺的結合,提升整體的移動速度。打法上的精進,讓陳雨菲擁有了更多得分手段,場上的主動性和節奏的把控能力也明顯增強。

  身高1米71的陳雨菲在女單球員中屬於個頭中等偏高的球員,這在客觀上決定了她攻守平衡的打法體系。與瑪蓮、仙杜等攻擊力強的選手相比,陳雨菲雖然在絕對攻擊能力上有差距,但她的技術更加全面細膩,場上移動更加靈活,她標誌性的劈殺對角技術是一大撒手鐧。在面對因達農、奧原希望等跑動型球員時,陳雨菲後場高球與劈殺對角技術的結合,能在最大範圍內調動對手,讓對手疲於應付。

  心態平穩霸氣漸露

  脾氣好、心態穩是陳雨菲的一大特點,在地方隊和國家青年隊時,教練就發現了她身上不疾不徐、沉穩冷靜的性格特點。

  近些年擔任國家女隊第一單打後,陳雨菲場上的霸氣漸漸顯露。去年蘇迪曼杯團體決賽中,陳雨菲面對日本名將山口茜,在首局失利且體能消耗較大的情況下,陳雨菲利用場上節奏的變化和網前技術的優勢成功逆轉對手,特別是決勝局中後段雙方比分緊咬的時候,陳雨菲幾次後場起跳進攻顯示她必勝的信心,這場比賽提升了陳雨菲的自信,是她攀登世界排名第一高峰道路上的重要一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