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見識西班牙足球氛圍

時間:2020-08-09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武磊(前右)與前來捧場的中國留學生球迷合照

  談及這一年半的留洋收穫,武磊說:「收穫比我想像的更豐富,可以說是全方位的,最主要的是我看到了這裏從上到下的足球體系,球會運營,從梯隊到成年隊,足球氛圍,普通民眾對足球的熱愛,這和在國內是兩種體驗。但另一方面,正因為看到這些,我更感受到中國足球的差距。要說我個人能給中國足球帶來什麼幫助,我有點孤掌難鳴,我一直說如果能有20、30個球員在這樣的環境裏,哪怕在次級聯賽能打上比賽,能真正有所感受,那麼回去後才會對中國足球有所幫助。現在只能說我在這裏看到差距了,但面對差距有點無助。」

  對於整個足球運動和培養環境,武磊更願意看到的,是內地有更多發自內心熱愛足球的小朋友,和真正支持自己孩子踢球的家長。

  「在西班牙,我在馬路上天天看到有人踢球,小朋友放學之後全部在操場、水泥地上,不都是在綠草地上,而是什麼地方都可以踢。那些隨處踢球的孩子也沒經過訓練,就是從電視上看到墊球、傳球這些技術動作,然後自己琢磨,他們熱愛這個項目,西班牙就是有這樣一個基礎。

  有了這樣的基礎,你還會擔心足球成績提高不了嗎?這就是我最直觀的感受。我希望國內有朝一日,小朋友放學後可以發自內心地去操場踢球,而不是被教練迫的。不希望因為各種課外輔導導致他們想踢球卻沒有時間。希望有更多家長陪伴孩子去踢球,發自內心地支持孩子踢球。那就完全不用擔心中國足球上不去了。」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