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壇人物周刊/武磊決助愛斯賓奴重返西甲

時間:2020-08-09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武磊決定留效愛斯賓奴

  7月20日,西甲2019-2020賽季第38輪,愛斯賓奴對陣切爾達,雙方以平局結束比賽,也宣告着愛斯賓奴本賽季正式完結。在這場比賽前,愛斯賓奴遭遇8連敗,提前降級,這是球隊自1994年以來首次降入西乙。這個假期,武磊暫時隻身留在巴塞羅那,新華社記者日前對他進行了書面專訪,他敞開心扉總結了留洋生涯的收穫,以及向球迷道出留隊的原因。

  談到對自己留洋這一年半的評價,武磊說:「對自己還是比較滿意的,(10分制)打8分吧。」

  評價自己可打八分

  這個賽季,包括聯賽、歐霸杯和國王杯,武磊代表愛斯賓奴出場49次;同時,武磊也完成了中國男足歐戰正賽的首粒進球。在經歷了上賽季的調整後,武磊顯然更加適應,「過去這一年,包括上賽季後半段,自己適應得總體還不錯,因為出來踢球確實有很多困難,來之前已經做好思想準備,但來了以後還是會面對很多無法預料的問題,所以真的很不容易。出來踢球不僅是球場上,在生活等各方面都需要很好地適應」。

  「走出來」踢球要面對的困難和關注,對這個現役中國足球運動員中最好的射手而言,他的表現顯然比媒體想像的更加冷靜,展示出超出預期的成熟和職業。球迷更熱切的期望,對比賽數據、賽事表現、與「前輩」的成就比較,以及毫不留情的批評,好像都不太能動搖他的決心,「最重要的還是出來感受和體驗,真正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也不是說一定要去完成什麼目標,或者打破什麼紀錄」。

  武磊說,自己不是為了數據來西班牙踢球,所以面對「射門數據表現不如在中超」的質疑時,他很坦然,「我覺得一定不如中超,因為中超可能射幾腳就能進一個,在這裏肯定需要更多射門,這非常正常。在中超環境下,對我的逼搶沒有那麼強,射門會更加從容。在這裏空間很小,給自己調整的機會特別少,思考的時間特別短,有的時候技術動作在加快的情況下就沒有那麼穩定。」

  職業運動員追求勝利的鬥志和隨之伴生的壓力,似乎在武磊身上達成了平衡,而這種平衡又讓他在面對困難時,做出更正確的抉擇。

  此前,武磊的去向就被球迷熱議,英超、德甲、西甲球隊對他有意的新聞頻出,討論熱度不減,而在球隊確定降級後,這種熱度更是到達了巔峰。「確實,英超、德甲和西甲都有球會聯繫我。」他承認,伴隨着其他球會向他頻繁伸出橄欖枝的同時,國內球迷也更希望他繼續留在五大聯賽踢球。在這樣的境況下,他仍選擇留在愛斯賓奴,他顯然有更深的考慮。

  「我不是非常贊同一定是在五大聯賽,有多少人在五大聯賽踢球中國足球水平就能提高,有時候我們把自己的水平要求的過高了,或者說對於球員的要求太高了。」

  武磊認為,五大聯賽也好,次級聯賽、五大聯賽之外的國家聯賽也好,只有大批中國球員願意走出來,能在國外立足,中國足球才真正有可能提高。所以他也希望年輕球員,「有夢想還是越早出來越好,當然不是出來過一下水,而是真正靜下心來去感受,去學到東西,能真正立足。最重要的還是基數的問題,100個人和10個人出來是不一樣的。國內球員如果說出來必須去五大聯賽,要不就不出來,那恐怕永遠不會有多少人出來」。

  選擇留隊多重因素

  對於愛斯賓奴下賽季重回西甲,武磊客觀評價時也展露了信心。「下賽季目標肯定是重回西甲,這可以說是硬性指標。從整體實力,包括球會規模來說,我們在西乙肯定領先於其他隊伍,所以大家還是要明確目標、統一思想、齊心協力達成目標。我選擇留下基於多重因素,畢竟在國外不是一個人,還有家庭,小孩上學也已適應,另外在這裏生活確實也比較安心,隊友、球會工作人員、球迷對我也都很友好,感覺就像一個大家庭。」

  武磊說他深思熟慮了很久,最重要的是排除外界的各種干擾,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需要認清自己,一個人做出選擇會基於很多考慮,球場內外,這一選擇讓人窺見了一份理性。

  武磊愛斯賓奴上陣紀錄

  西 甲

  上陣45仗7球

  歐霸杯

  上陣13仗2球

  國王杯上陣3仗2球

  總計所有賽事上陣61仗入11球

  武磊留洋創新紀錄

  •刷新愛斯賓奴於歐洲賽最快入波紀錄

  •首位於歐霸杯正賽入波的中國球員

  •首位於職業賽事與球王美斯對陣的中國球員

  •首位攻破巴塞隆拿大門的中國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