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田徑隊系列③/鞏立姣欲圓奧運金牌夢/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20-08-08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在田徑48個小項中,女子鉛球是一個冷門項目。鉛球運動員既沒有像短跑選手般風馳電掣地衝過終點,也沒有跳高運動員身輕如燕地飛躍橫杆,選手常年與鉛球打交道,訓練生活十分枯燥。然而,中國老將鞏立姣一練就是20年。東京奧運會是這位鉛球名將的第四次奧運之旅,已經拿遍其他所有大賽冠軍的鞏立姣,渴望在東京實現自己的奧運冠軍夢。

  東奧推遲一年的消息傳來,許多熱愛田徑的觀眾特別關心鞏立姣的心情。按照中國運動員一般的運動規律,已到而立之年的鞏立姣似乎已過了巔峰狀態,奧運延期一年客觀上對她十分不利。然而,生性樂觀的鞏立姣坦然接受這一現實,面對媒體採訪,她堅定地說道:「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竭盡全力實現自己的奧運金牌夢是她不變的目標。

  鞏立姣走上鉛球之路實屬巧合。起初她僅僅是陪同學參加鉛球隊的試訓,偶爾出於好奇投上幾次。出人意料的是,鉛球隊教練反而看上了鞏立姣身上的天賦,將她招到鉛球隊中。2001年,鞏立姣進入石家莊市體育運動學校正式練習鉛球,在體校進行3年的基礎訓練後,入選河北田徑隊,師從李梅素。李梅素是中國早期著名的鉛球運動員,曾22次刷新全國紀錄和亞洲紀錄,並且投出了21米76的成績。在李梅素的悉心調教下,能吃苦的鞏立姣進步神速,2007年第一次參加世界錦標賽便獲得第7名,成為當今中國女子鉛球第一人。

  奧運奪牌但未登領獎台

  從2008年至2016年,鞏立姣參加過3次奧運,分別獲得了銀牌、銅牌和第4的成績。有意思的是,雖然鞏立姣曾獲得兩枚奧運獎牌,但卻從未在奧運上真正登上領獎台,而是由於排在前面的選手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後遞補收穫獎牌。2008年,19歲的鞏立姣初次走上奧運賽場,投出19米20的成績,排名第5,結果奪得冠、亞軍的兩位白俄羅斯選手賽後留下的尿樣在11年後被檢測為興奮劑陽性,鞏立姣的第5被遞補為第3,獲得銅牌。倫敦奧運上,原本排名第4的鞏立姣,再次由於冠亞軍選手賽後被查出興奮劑而遞補獲得銀牌。里約奧運上,賽前志在奪冠的鞏立姣由於心理壓力過大,未能正常發揮水平,僅以19米39的成績獲得第4。3次奧運之旅都遺憾地與金牌擦肩而過,更為可惜的是,鞏立姣還從未在奧運體育場登上過領獎台。

  里約奧運鎩羽而歸後,鞏立姣並沒有停止前進的腳步,而是堅定了4年後奧運奪冠的目標。東奧周期內,鞏立姣成為當之無愧的王者。2017年,她在世錦賽上以19米94的成績奪得了職業生涯第一個世界冠軍,並在同年成為第一位奪取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總決賽冠軍的中國田徑運動員。2018年,鞏立姣在國際田聯洲際杯中奪冠。2019年,鞏立姣在世錦賽中成功衛冕,並且再次奪得鑽石聯賽總決賽冠軍。在東奧周期的4年內,鞏立姣的世界排名始終穩穩地位列首位。

  鞏立姣小檔案

  •2008年奧運女子鉛球銅牌

  •2012年奧運女子鉛球銀牌

  •2017年、2019年世錦賽女子鉛球金牌

  出生日期\&1989年1月24日\&

  出 生 地\&河北省石家莊市\&

  身  高\&1米75\&

  體  重\&110公斤\&

  主要成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