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再蓄力一年搶登領獎台

時間:2020-07-12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劉湘在賽後自拍留念

  50米自由泳是泳壇的「飛魚大戰」,這對於先天力量素質好、爆發力突出的歐美選手更加有利。女子50米自由泳現世界紀錄是瑞典名將舍斯特倫創造的23秒67,這一成績比劉湘的最好成績24秒03要快0.36秒,而在東京奧運會上要想確保登上領獎台,基本要游進24秒以內。可以說,劉湘目前的水平離世界頂尖高手,還有一定距離。

  訓練提升三大短板

  東京奧運會延遲一年對於專攻50米自由泳時間不長的劉湘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讓她有更多時間彌補自己身體和技術上的短板。劉湘身材修長、水中阻力小,這是她的優勢。

  但在力量體能、出發反應和換氣頻率等方面,劉湘與歐美選手相比有明顯差距。50米自由泳項目選手之間差距很小,很小的細節就能決定最後的名次。在東京奧運會的備戰過程中,劉湘在加強身體力量訓練的同時,也在嘗試一口氣游完50米。這樣可以減少因換氣而耗費的時間,對於提高最後的成績有很大幫助。同時,天生出發反應慢的劉湘每天都在進行出發聽槍啟動訓練,希望將反應時減少到0.6秒左右。

  劉湘並未透露自己東京奧運會的具體目標,一方面劉湘不想給自己背上太沉重的心理包袱,另一方面50米自由泳項目的偶然性很大,臨場細節處理不好就有好幾個名次的差距,因此很難預測最後的排名。對比劉湘的最好成績(24秒03)和近兩屆世錦賽該項目冠軍的成績(分別是23秒69和24秒05),劉湘如果能游進24秒以內將很有可能在東京奧運會上登上領獎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