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游泳女神」劉湘憧憬東奧

時間:2020-07-12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在中國游泳隊中,短距離自由泳名將劉湘擁有完美身材和俊俏面容。這位游泳女神酷似娛樂明星,很難有人將她與在競技賽場上奮勇拚殺的游泳健將聯繫在一起。這就是劉湘,但她追求的美絕不僅是自己的天生麗質,而是那份專屬於運動員的拚搏之美。\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游泳隊已經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的游泳館中封閉訓練了六個月。劉湘與其他隊員一樣每天進行高強度的訓練,沒有太多外出遊玩的時間。這位走在大街上能吸引關注目光的游泳女神,將這池碧水視為自己最好的夥伴。一次次下水、轉身、衝刺,她將自己的青春和夢想融入一天天的備戰日子裏,每當疲勞無助的時候,抬頭看看訓練館牆壁上的國旗,想想東京奧運會的目標,她的內心充滿了力量。

  劉湘很小就開始接觸體育,爸媽都是籃球運動員,她很好地繼承了父母的運動基因,身高達1米80。手長腳長的劉湘具備出眾的游泳天賦,但在練習游泳初期她並不喜歡這項運動,只是不好違抗父母的安排,就一直堅持下去。劉湘14歲就進入廣東省隊,並在之後全國範圍內的比賽中屢獲佳績。但她的體能和有氧基礎比較薄弱,但她爆發力出眾,特別適合50米這樣的短距離項目。

  2014年,劉湘在全國游泳錦標賽上奪得50米背泳冠軍,並在一年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一舉奪魁,開始讓人記住了這位顏值與實力兼備的游泳新星。同年,劉湘在喀山游泳世錦賽上收穫50米背泳的銅牌,這是她游泳生涯中收穫的第一枚世界大賽獎牌。2016年,劉湘以奧運會全國選拔賽50米自由泳第二名的身份參加了里約奧運會,可惜她在預賽中發揮失常,僅游出24秒91的成績排名第十八位,連複賽都沒能進入。里約奧運會後,劉湘並沒有失去信心,她以更加努力的訓練提高成績。功夫不負有心人,2017年的全運會上,劉湘在50米自由泳預賽中游出24秒32的成績,打破了由樂靖宜保持了23年之久的亞洲紀錄。而在複賽中,劉湘更以24秒04的成績大幅度刷新了自己剛剛創造的亞洲紀錄,驚艷的表現成為全運會上的一大驚喜。

  轉攻自由泳續有突破

  在2017年全運會大放異彩後,劉湘成為中國游泳短距離項目的領軍人物。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劉湘在女子50米背泳決賽中以26秒98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成為雅加達亞運會泳池裏誕生的第一項世界紀錄。雖然50米背泳是非奧項目,但能刷新世界紀錄還是讓劉湘不可思議,也讓她看到了在東京奧運會上創造佳績的希望。

  東京奧運會將是劉湘的第二次奧運之旅,里約奧運會的遺憾希望能在東京彌補。為了能夠在奧運會上有所突破,劉湘暫時擱置了50米背泳這一非奧項目的訓練,專攻50米自由泳這一奧運項目。為此她甚至主動放棄了去年世錦賽50米背泳項目,一心備戰50米自由泳。今年年初舉行的國際泳聯冠軍系列賽中,劉湘曾在北京站中游出了24秒03的成績,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女子5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這樣突出的成績更堅定了她出戰奧運會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