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青年隊注重扶掖球員成長

時間:2020-06-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陳婉婷(右四)重視勉勵球員提升士氣/受訪者供圖

  「牛丸」年僅31歲,她以主帥身份教過港超聯東方和中國U16女足兩支球隊,她對比了兩次執教經歷的不同:「最大分別就是一個是職業聯賽,一個是國際賽。港超聯賽每個星期都需要準備一場新的比賽,很緊張刺激,很富挑戰性也很大壓力,但國家隊層面是需要準備兩年一度的國際賽事,所以我們有充足的時間準備,而且能夠着重在青少年發展上。」

  鼓勵香港教練外闖

  至於成年隊和青年隊的定位,「牛丸」認為成年隊的職業足球注重成績,而青年隊則注重在球員發展上:「成年隊成績優先,因為職業足球世界是一定要說去贏波。但青年隊會比較注重未來發展,譬如到了這個年齡,會去想球員有沒有哪些地方需要轉型的,踢法上有什麼需要改變的。當過了16歲去到更高水平發展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去哪裏踢球會更加適合她,這些會想得更多,而不是成績優先,相反需要令她們更多明白得失成敗在心理上怎樣去調節,希望幫助到她們將來能夠發展得更好。」

  對於若香港教練有機會去內地執教或者尋找工作機會,「牛丸」建議香港教練「試下」。她指出:「我覺得是給自己見識的機會,首先未必知道北上發展是否一定很好,收入上是否能好過香港,我覺得沒人可以保證,但是我相信如果教練有機會外闖,無論是內地還是外國都好,都是一個好的機會。趁着年輕的時候多闖下,因為家庭負擔等各種因素影響不會太大,而且始終香港人口有限,足球發展空間也有限,以往有不少教練都在其他地方工作過,我相信內地距離較短,有着較容易一些的平台的話,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