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北上交流系列②/陳婉婷:執教中國U16女足獲益良多

時間:2020-06-0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牛丸」(右)與澳洲U16女足主帥杜華合照 亞洲足協圖片

  隻身一人出外闖蕩,這就是曾任中國U16女足主帥陳婉婷的經歷。去年4月,陳婉婷放棄了在香港的舒適生活,毅然決定獨自北上接受中國女足名宿、現任中國足協副主席孫雯的邀請,擔任中國U16女足助教,首次走出香港任教,接受全新的挑戰。僅三個月後,陳婉婷便接任中國U16女足主教練一職,帶領球隊在隨後的亞洲U16女足錦標賽中取得季軍,其執教水平獲得不少球迷讚許。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牛丸」陳婉婷,讓她向大家分享這段非凡經歷。「牛丸」鼓勵香港的教練,倘有機會都可北上發展,趁着年輕出外闖蕩。

  大公報記者 張 銳

  去年4月9日,「牛丸」在個人社交網站向大家報喜,獲邀擔任中國女足U16助教,僅三個月後,她便「坐正」成為主帥,其後她領軍於9月的亞洲U16女足錦標賽獲得季軍,首度離港外闖已有聲有色。由於疫情關係,「牛丸」暫時留港,並正與中國足協商討續約事宜。

  「牛丸」感受到的是國家隊訓練基地的良好配套條件,能夠讓她實踐自己在教練訓練班時學到的東西。她說:「我是第一次離開香港外闖,香港足球空間有限,這次去到國家隊層面,能見識到不同的足球文化,還有國際賽水平的東西。而且我覺得國家隊集訓的時間很長,場地設施集中,因為香港足球通常沒有自己的訓練基地,有局限空間,譬如怎樣控制飲食、營養、訓練、恢復等等。去到內地的集訓場地有很集中的設施,我有很充足的資源能夠應用,我想在任何時候去健身、水療、游泳、訓練都可以。訓練時間也可以因為天氣問題隨意更改,球隊飲食和休息都可以根據我的要求去設計時間表和餐單。雖然我帶的只是一支青年國家代表隊,但實際去實踐我在訓練班學到的東西會比香港職業隊更多。所以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嘗試,一次很好的經驗。」

  團隊熱鬧感情很好

  由於長期集訓,「牛丸」說球隊上下感情很好。她說:「我們每天都會見,從早到晚,加上球隊大部分都是女性,會比較熱鬧些,所以合作上和團隊氣氛都很不錯,同時也很方便我去觀察隊員的狀態。」據「牛丸」的觀察,其麾下不乏良將可躋身大國腳之列。她指出:「隊裏有幾名球員很有潛力,身形、體質上都很好。但內地始終人多,球員質量分布得很散,初期確會有些參差,但球員短期的變化可以很大,半年的時間能力可能就會有很大的分別,所以需要看球員她們隨後幾年的造化,還有跟的教練安排怎樣的訓練給她們。」

  回顧亞洲U16女足錦標賽,「牛丸」認為球隊名副其實獲季軍。她指出:「我們在整個比賽當中,輸給了冠亞軍的日本和朝鮮,季軍是我們,也贏了澳洲、韓國和越南,實力上我們是值得第三名的。在亞洲來說,中國女足青年軍的水平,我認為和日本、朝鮮還是有些距離,和其他國家比我們則佔優,但澳洲同韓國都進步得很快,能後來居上也不奇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