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德球會「50+1」規例惹爭議

時間:2020-06-0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肺炎疫情令多間德國球會出現財政危機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zhihu報道:德甲和德乙球會素來必須遵守「50+1」規例,球會自身擁有50%股權,付費會員則佔1%,避免有任何單一投資者可佔去話語權,以確保球會傳統、球會與球迷之間的關係等。不過,新冠肺炎疫情令多間球會出現財政危機,開始有聲音質疑應否取消「50+1」規例,吸引外來資金入主,讓球會得以渡過難關。

  現時只有符合「50+1」規例的球會才能獲准註冊,但若主導球會運作達20年的機構或個人則獲豁免,目前符合此條件的德甲球會便有3間,分別是利華古遜、禾夫斯堡及賀芬咸。利華及禾堡當初根本就是由目前大股東的員工創立,故時至今天基本上並無爭議。賀芬咸老闆賀普則在2000年入主,如今剛好20年,雖然他少時曾參加賀芬咸青訓,入主後成功帶領球隊由業餘打上甲組,又興建了新球場,可惜球迷仍不賣賬,今年2月底主場對拜仁慕尼黑之役,球迷不斷騷擾比賽及侮辱賀普,令球賽一度暫停,足見德國球迷對「50+1」的重視程度。

  萊比錫走法律罅成眾矢之的

  其實德甲現時還有一間「破戒」球會,就是RB萊比錫。與上述3會不同,目前控制萊比錫的紅牛集團於2009年才入主,但卻走「法律罅」,以高門檻阻擋普通球迷入會,例如早年入會費連同年費便高達900歐元,相比豪門拜仁同期只收最多60歐元年費,而且即使有錢入會,會方亦有權拒絕,最終令會員全屬「自己人」而照獲控制權,現時該會竟然只得17名會員,這「原罪」亦使萊比錫一直都成為德國球壇眾矢之的。

  遇上疫情,像史浩克04、雲達不來梅等德甲球會,已在高呼「救命」,其他球會如科隆、德乙的漢諾威等亦紛紛表態支持廢除有關條例,認為鬆綁後可更容易找到投資者入股「輸血」,但面對球迷可能的強烈反對,實在處身兩難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