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舉重隊系列③(完)/鄧薇堅毅不屈成就輝煌/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20-05-30 04:24:25來源:大公報

  里約奧運會冠軍鄧薇,是中國女子舉重隊的「定海神針」。作為中國女子舉重隊的隊長,鄧薇在東京奧運周期中肩負着穩定隊伍軍心的使命。4年時間裏,鄧薇在大賽中從未失手,多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但在這一次穩定發揮的背後,是她日復一日的堅持和努力。

  里奧上,鄧薇、向艷梅和孟蘇平3位女大力士為中國女子舉重隊摘取3枚金牌。步入東奧周期,向艷梅在全運會後逐漸淡出人們視線,孟蘇平雖然一直在堅持訓練,但狀態明顯下滑,不具備奪取東奧金牌的絕對實力,只有鄧薇還保持着較好的競技狀態和絕對實力。鄧薇的目標是在東奧上奪取金牌,成為繼陳艷青之後第二位衛冕奧運冠軍的中國女子舉重隊運動員。

  1993年,鄧薇出生於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區洋溪鄉飽飯坑村,很難想像這個大山深處的小村裏居然能夠走出一位響噹噹的奧運冠軍。鄧薇的家曾是村裏最貧困的家庭,也是區裏的貧困戶。懂事的她很小便是家裏的小勞力,幫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活,還照顧自己的小妹妹。貧困的家境讓鄧薇擁有常人難以比擬的吃苦精神,這成為她日後叱吒世界舉壇的關鍵因素。10歲那年,三明市少體校教練到鄧薇就讀的小學招生,舉重教練呂仙桃一眼便看中這個彈跳力好、四肢勻稱、關節靈活的小姑娘。鄧薇從此開始了自己的舉重生涯,並且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從三明市體校進入福建省隊,再進入國家隊。

  完美發揮圓奧運冠軍夢

  鄧薇是一個特別能吃苦的隊員,這是所有帶過她的教練員給其的一致評價。舉重訓練異常封閉、枯燥,強度也高,但鄧薇往往在其他隊員休息的時候還跑到訓練館裏訓練,這讓她比一般選手成長得更快。2008年12月,鄧薇如願以償地進入國家隊,接受教練陳勇的打造,之後又多次得到中國舉重名教頭陳文斌的點撥。2010年,17歲的她獲得首屆青奧會女子舉重58公斤級金牌,成為國家隊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令人遺憾的是,在倫敦奧運選拔賽上,鄧薇在抓舉領先的情況下痛失好局,只能目送隊友李雪英登上奧運賽場,自己則與倫奧擦肩而過。

  倫奧後,鄧薇在經歷了全運會、亞運會、世界錦標賽的洗禮,技術和心理日趨成熟,但她平時的體重在61公斤左右,參加58公斤級比賽前都要經歷異常艱難的降體重過程,這大大影響了她的比賽狀態。在教練的建議下,從2014年開始,鄧薇升到63公斤級別,這樣就避免了降體重對狀態的影響。這一決定十分明智,從2014年開始,鄧薇統治了女子舉重63公斤級這個項目,里奧上更是以挺舉147公斤、總成績262公斤的成績打破挺舉和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實現自己的奧運冠軍夢想。

  去年12次打破世界紀錄

  東奧周期,國際舉聯將女子63公斤級改為64公斤級,這一公斤的改變讓63公斤級的世界紀錄作古。新奧運周期中,鄧薇在成績上與里奧周期相比沒有提升,但由於原有63公斤級的世界紀錄取消,她在恢復實力之時可以一次次打破64公斤級的世界紀錄。去年鄧薇在世界杯、亞洲錦標賽和世錦賽上先後12次打破世界紀錄,被稱作「世界紀錄粉碎機」。

  鄧薇小檔案

  出生日期 1993年2月14日

  出 生 地 福建三明

  身  高 1米58

  體  重 62公斤

  技術特點 技術全面,力量質素出色

  主要獎項

  •2015年世錦賽女子63公斤級冠軍

  •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63公斤級冠軍

  •2018年世錦賽女子64公斤級冠軍

  •2019年世錦賽女子64公斤級冠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