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李穎川:正研究中超CBA復賽方案/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時間:2020-05-27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採訪視頻截圖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中超和CBA聯賽陷入停擺,數以億計的球迷高度關注兩大聯賽何時可以恢復。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透露,正準備拿出相關複賽方案,但兩大賽事若複賽,首先要堅持防控優先原則,必須要確保安全,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特別是要結合舉辦地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不能因賽事又導致新的聚集性疫情傳播。他說,若情況允許,CBA將於10月前完成本季剩餘比賽。

  中國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現正逐步復工復產。李穎川說,正在研究一些賽事的恢復,特別是廣受關注的中超和CBA,但要根據疫情發展的情況進行評估,同時還要採取非常規的方式來恢復比賽。

  或主客場制改賽會制

  據介紹,此前中超和CBA採用主客場制,在多個城市舉行,要恢復重啟賽事可能便要遵守幾個原則採取一些新措施,比如要嚴格按照防控疫情要求調整賽制,由主客場制改為賽會制;再如要縮短賽期,在50天或60天內完成剩餘的比賽;另外,比賽場館和相關飯店要集中封閉,而且應集中在一個城市或兩個城市進行比賽等。

  李穎川表示,疫情防控下,在場館裏舉行的賽事應符合一個原則,要是現場零觀眾的空場比賽。同時,還要採取一些防控措施,比如核酸檢測、體溫測量、場館消毒等。他說,要拿出具體的防控疫情措施後,再根據情況逐步開放重啟賽事。

  李穎川表示,中超的隊伍比較多,涉及區域廣,如果還要打主客場制,那麼恢復比賽就要看疫情的發展,現正做評估的方案。他續說,還是要在積極開放的心態下,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做好預案,特別是疫情防控的預案,確保安全。

  中超和CBA均有不少外援。李穎川說,如果複賽,已經在內地的外援該參賽可參賽,但仍在國外的外援要再回來參賽,則要經過非常嚴格的防控措施才可參賽。

  至於中超和CBA最早有望何時恢復,是否有時間表問題,李穎川強調,具體要根據疫情的發展情況而定。他說,以CBA為例,此前已經進行了多輪比賽,下一步恢複賽事後需要完成本季剩餘的比賽,CBA一般10月中下旬便要進行下一季的賽事,故如果疫情形勢好轉,情況允許的話,還是要在10月前把本季剩餘的賽事打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