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賈秀全:中國女足更主動進取

時間:2020-05-25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足正為爭取東京奧運入場券努力/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網報道:本月23日,賈秀全接手中國女足教鞭的時間,已過去整整兩年。他說,這兩年中國女足各方面都有進步。

  覆蓋半個奧運會周期的任期過後,此刻的賈秀全正帶隊在蘇州集訓,為了延期一年的東京之行繼續認真做着準備。回看中國足協在兩年前宣布賈秀全上任的公告,記錄着這樣一句話:進一步加強中國女子足球發展體系建設,全力備戰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2020年東京奧運等國際大賽。

  對球員甚呵護

  一切為了大賽,一切為了成績。帶着此般壓力,賈秀全接過冰島人埃約爾松的教鞭,開始率領中國女足,重新回歸「土帥」時代。很多人看來,賈秀全是一個不苟言笑的鐵血教頭,無論賽場內外,不容爭辯、不容置疑。不過,事實上,以主帥身份坐在任何一場比賽前後的發布會座位上時,他又對女足姑娘們呵護有加。是的,尤其在那些失意時刻,你幾乎聽不到他的嚴肅面孔下,說出哪怕一句球隊的壞話。

  去年6月,在他上任剛滿一年之際,中國女足奔赴法國,征戰四年一度的世杯。每逢大賽,外界對這支有着光輝歷史的隊伍的關注會倏然上漲到一個恐怖的高點。至少對大多數「偶爾」關心女足的普通人而言,打心底裏願意看到「鏗鏘玫瑰」的傳說早日重現─因為很多人,沒有經歷上世紀90年代玫瑰綻放的季節。

  孫雯、劉愛玲們譜寫的歷史,已經被鐫刻。最近20年間,中國女足在風浪中前行,一刻未停,但距離重演當年盛景,還有着一道難以逾越的天塹。

  就在去年,她們的法國之行走得格外兇險,分組賽末輪,憑着年輕門將彭詩夢的高接抵擋,終於如願闖入淘汰賽。0:2不敵意大利止步16強,也成了球隊7次世杯歷程裏,最苦澀的一段回憶。

  征程戛然而止,賈秀全賽後的反應,是主動將責任攬到了自己的肩頭。「球員能有幾個4年,這是離8強最好的一次機會,但這場球沒拿下來,我真對不起你們,對不起全國球迷……」、「輸球主要是主教練的責任,隊員都是好樣的,盡了最大努力。」

  2019年底的東亞錦標賽,「鏗鏘玫瑰」僅從中國台北身上拿到一勝,面對老對手韓、日,場上疲於奔命盡數展露在球迷面前。賈秀全賽後對3戰賽果並不放在心上,他認為這一次征途的目標,練兵重於成績,只是「隊伍還不夠穩定」。回國之後,中國女足很快就投入新一輪訓練,成果,也顯現於今年2月的奧運外圍賽首階段分組賽上。

  賈秀全的球隊,幾乎在強敵澳洲的家門口啃下了最艱難的收官戰。可惜,唐佳麗準絕殺遇到了對手補時階段的絕平,最終屈居分組第2位。接下來,中國女足的對手還是預期之中的韓國。

  兩強相爭必有一傷,奧運延期的大背景下,雖然與韓國的兩回合交鋒也被迫推遲,但該來的總會來,中國女足早晚都要與韓國爭一張直通東奧的門票。

  備戰時間突然變長,中國女足也獲得了重新磨合的契機。疫情因素影響下,包括王霜在內的3位武漢籍球員終於回到球隊,中國女足也在蘇州開始了又一輪訓練。日前,在訓練之餘接受媒體採訪時,球隊核心王霜坦言道,隔離的77天,感覺就像退役了一樣,身體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

  賈秀全指導上任的兩周年紀念日,也在女足集結蘇州期間到來。全隊上下亟待重整旗鼓之際,作為三軍統帥,賈秀全一改往日謙遜,總結霸氣十足:「現在的女足,不但在體能數據上有進步,在防守和進攻上都更加主動,有能力創造機會,也敢於逼搶對手了。」

  從賈指導口中說出自己執教兩年的「功績」,實在不易。要知道,女足世杯中國女足折戟之戰賽後,尚不確定帥位能否延續之時,現場有記者問到賈秀全,給自己的執教打多少分,他直接笑了。

  盡力執教由大家評分

  「我沒法給自己做出評價,及格也好,不及格也罷,我自認為我盡力了。」他還開玩笑道,雖然沒有理由給自己打分,但這個分數可以由媒體和球迷來打。賈秀全當時還說,和姑娘們特別有感情,那麼又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他們也一起邁過了不少溝溝坎坎─有過東錦賽戰績不佳被外界質疑,也有過四國賽主場互射12碼擊敗巴西;有過陣容更迭換血帶來的陣痛,還有過奧運外逆境中險些搶到分組頭名……

  在近期缺少實戰考驗的情況下,拋去陣容紙面實力不談,我們有理由相信的是,球隊的凝聚力、向心力的強大,已經不容辯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