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張亮四征奧運 一往無前/大公報記者 李 理

時間:2020-05-17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張亮將第四度參加奧運會/受訪者供圖

  當自己的搭檔只是年少幼苗還沒有進專業隊時,張亮的名字已經出現在奧運賽艇比賽的名單上。從北京、倫敦、里約再到延期進行的東京奧運,他不僅是中國國家賽艇隊名副其實的「老大哥」,更打破亞洲人難以登上賽艇運動領獎台的迷思。將第四度踏上奧運征途,見慣風浪的他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說,「我無所畏懼,奪冠的夢想和堅定的信念讓我一往無前。」

「你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這是美國已故籃球運動員高比留給世界何為勤勉的註腳。張亮也用訓練迎接過世界上許多城市初升的太陽。國家隊的許多人都知道,當在大多數運動員剛開始進行一天訓練的時候,張亮通常已經完成了16公里的測功儀或者1個多小時的單車訓練。

  在最近一次葡萄牙外訓時,他的時間表是這樣的:最早凌晨4點30分起床開始訓練,七點準時吃飯,八點集合進行20公里水上訓練。上午10點上岸,緊接着11點開練直到下午1點開始吃午飯。下午4點半又進行訓練到晚上六點,「通常晚上再加練,10點一定上床睡覺。」

  枕戈待旦珍惜分秒

  用偷時間的人來形容張亮一點也不過分,他告訴大公報記者,自己的動力源自於夢想和目標,「有了目標,無論夜晚還是白天,隨時隨地都有一道夢想的光亮照着你。誰都想舒服一點,但我知道我有很多不足和短板。無論人在哪,只要想到了我就會付諸行動。」

  張亮說賽艇和馬拉松、競走等長距離項目一樣都是極限項目,對人的考驗很大。其實,這樣的考驗不僅體現在體能上,更需要成熟的心智。

  說到心智,大公報記者問張亮,「你覺得過去這十幾年來,時間賦予你的最大禮物是什麼?」從毛頭小伙子已變為兩個孩子父親的張亮說,時間給自己思想成熟和篤定心思,「心態變得更好,愈加明白自己想要什麼,索性更加心無旁騖去訓練。」

  張亮最想要的就是站在奧運會領獎台上。在這之前,他必須要破除一個迷思。去年9月奧地利舉行的賽艇世錦賽上,張亮與搭檔劉治宇在男子雙人雙槳決賽中勇奪金牌,用他的話說,「像是踹開了一扇門。」作為舶來品的賽艇運動,長期以來被認為是西方人強項。在賽艇圈中,特別是男子項目亞洲人以前拿獎牌很難。「別人沒把你當做對手,他們認為你們就是來玩玩。」張亮說。

  不過,正如上個世紀東京奧運會日本女排擊敗蘇聯奪冠一樣,張亮也打破了西方人在賽艇項目無敵天下的偏見。他堅定地說,只要科學和努力訓練,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無懼延期目標不變

  有人說,人活一世要趁早經歷磨難,這樣以後的路就無所畏懼了。對於張亮而言,他坦言自己一路走來確實挺難,但反過來想也未嘗不是好事。人在葡萄牙集訓的時候,世界杯一站又一站延期的消息傳來,最後索性東京奧運會也延期了。一路波折,他和隊友返回國內隔離。

  「說心裏一點沒有波動是假的,無論是訓練和思想還是會受一點影響。」歷經艱難的歲月此時反哺了張亮,他告訴大公報記者說,儘管比賽延期,但奧運會終究會舉辦,他的訓練和比賽目標都沒有變。

  正如每每訓練和比賽都自覺屏蔽外界一樣,張亮說專注力是他的一個強項,「我會擺正心態,絕對不能浪費每一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