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 訪/華天期待戰勝疫情後的奧運/張薇

時間:2020-03-29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華天是中國馬術三項賽騎手

  27日與記者通話前,華天剛帶一個他口中「淘氣的傢伙」去散步。雖然被迫停下了為奧運備戰的腳步,但照顧馬兒的生活還要一如既往。

  解脫卻難免失望,這位中國馬術三項賽騎手仍在消化東京奧運會延期的事實。

  不過,他更期待在人類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機後,迎接「地球上最偉大的演出」。

  「說實話,我現在很難解釋自己(關於奧運延期)的感覺和情緒。我還在逐漸去接受,花時間去消化這個消息。」華天說。他表示,這個消息當然算不上意外,畢竟過去幾周以來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的蔓延,讓東奧如期在今夏舉行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小。

  「從很多方面來說,這個(奧運延期)決定盡早做出,讓我覺得是種解脫。」華天坦言。因為不停地去想究竟還要不要備戰真的是種折磨,而且在此情況下保持專注和鬥志實在很困難。儘管如此,「失落感還是真實地存在。為了在4年一個的奧運周期讓最佳狀態出現在那個特定時刻,我們付出了太多心血、眼淚和汗水。」

  然而,在這樣一個全球性的危機面前,華天又覺得自己不應該失望,因為「為了應對疫情的挑戰,每一個人都要做出犧牲」。他特別提到了中國在武漢爆發疫情後迅速採取有效行動,所有人都做出了巨大犧牲。

  18歲時就參加了北京奧運的華天,本來正在期待他的第三次奧運之旅。如今,圍繞奧運進行的訓練和比賽都按下暫停鍵,但他和團隊在英國曼徹斯特郊區打理馬廄、照顧二十多匹馬的生活一如往常。

  準備好住馬廄照顧馬匹

  華天認真地表示,他和團隊一個月以來都嚴格地遵守着「保持社交距離」等抗疫方針。現在他們還能每天出行到馬廄工作,但他們也已制定好應急計劃,一旦英國採取更為嚴格的封鎖政策,他們可以住在馬廄照顧馬匹。

  華天相信人類一定可以戰勝這次危機,明年的奧運因此更加讓人期待,「我相信那會是地球上最偉大的演出,通過體育展示團結和統一的偉大演出。」

  為了更快戰勝疫情,華天呼籲大家都能遵守政府提出的「宅在家、不社交」的要求,「我個人認為更嚴格地採取措施,才能更快回歸正軌,中國已經很好地證明了這一點。」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