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述評/東奧拼圖重新拼過/姬燁 王子江 高鵬

時間:2020-03-26 04:24:02來源:大公報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24日宣布,原定於今夏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將改期至2020年後,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

  雖然關於東奧能否如期舉辦的爭論終可告一段落,但推遲奧運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將有無數問題提交給組織者和舉辦城市東京:確定新的比賽日期,門票如何處理,場館怎樣保留,酒店預訂如何處理,資格賽如何進行,運動員狀態又如何調整……

  這就像花了7年的籌辦時間,好不容易快要製出世界上最大的拼圖,但在只剩下一塊就拼完之際,不得不重新開始,而且所剩時間已不多。這無疑考驗着各方的智慧和勇氣。

  國際奧委會原本在22日宣布將在4周內做決定,但當延期突如其來時,首當其衝的是原定於26日開始的火炬接力。最近幾天,奧運聖火一直在日本東北部的2011年地震災區巡展,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居民參觀,引發了對疫情擴散的擔憂。

  此前有報道稱,預計聖火接力將在更小範圍、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進行,在火炬傳遞的詳細方案出台之前,聖火都將以汽車運載,但東京奧組委25日發布最新通知,火炬傳遞暫時取消,待重新規劃之後再重新啟動。

  國際奧委會說奧運聖火將作為承諾與希望的象徵留在日本,東道主將在哪裏安置奧運聖火,又將如何規劃新的火炬接力?還需等待。

  巨額經濟損失不可避免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他目前還沒有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討論具體的比賽時間問題。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坦言:「在4周的時間內,需要協調33項奧運賽事和22項殘奧賽事。光是考慮就需要很長時間,討論很久也是沒辦法的。」

  多家日本媒體推測,東奧推遲舉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最直接的損失就是很多工程項目的違約。位於東京晴海的奧運村本來計劃好會後改建為公寓出售,房屋大約4100套,許多房子已經出售,交房時間是2023年3月。如果奧運被推遲,很多購房者肯定會要求賠償損失。

  奧運的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租用的是東京國際展覽中心的場地,展覽中心明年的租借方已經確定,奧組委再次租用東京最大的展廳不僅需要房租,還需要給新的參展商巨額賠償費。很多其他的比賽場地和酒店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東奧的門票銷售異常火爆,已經賣出大約450萬張。延期之後,這些門票的有效性如何處理目前還不清楚。

  人工成本也是一項非常大的開支。東京奧組委現在有三千多名工作人員,隨着比賽的臨近,奧組委還聘用了一些短期合同員工,推遲奧運後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簽訂。

  國際奧委會有風險管控政策和相關保險,但延期無疑打亂了轉播商的計劃,這是國際奧委會收入的主要來源,贊助商的推廣也需要重新規劃,運動員和代表團的相關贊助合同也陷入困境。無論對日本、國際奧委會還是各利益相關方來說,巨額經濟損失已不可避免。

  新晉級規則下月初公布

  疫情之下,運動員無法通過比賽獲取奧運門票。目前,東奧57%的運動員已經獲得入場券,餘下的43%需要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進行必要的規則調整。國際奧委會此前表示,全部33個奧運大項將在下月初公布晉級規則的修訂版。

  奧運四年一個周期,運動員也有其自身的競技周期,他們往往根據大賽日曆來安排訓練。延期肯定會導致一些運動員利益受損,也會有一些運動員受益。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