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得之見/名宿更熟悉球員利執教

時間:2020-01-2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阿仙奴守衛大衛雷斯(左)表現並不穩健

  施丹、蘇斯克查、林柏特、阿迪達,一個又一個名宿接連成為曾效力的豪門主帥,顛覆了近年「豪門配名帥」的定律,事實上時移世易,要成功帶領一支球隊,除了必不可少的戰略智慧外,懂得球員心理、和球員搞好關係也極為重要,尤其是今時今日「球員大過天」,老一輩的家長式管治和威嚴已不管用,反而只是退役了不長時間的名宿,以朋輩式的領軍手法可能更加有效。

  權威領軍的成功模式,應已隨曼聯「教父」費格遜於2013年退休而正式告終,且看之後阿仙奴前領隊雲加落得黯然引退的結局,摩連奴接連執教車路士和曼聯都與球員鬧翻,最終亦不歡而散便可見一斑。奪標無數、已建立名聲的主帥無疑都上了一定年紀,與球員已隔了幾重「代溝」,要打成一片的確不易。

  相反,退役不久的名宿與球員的年紀就比較接近,而且曾經效力自然認識球會文化,實實在在踢過波、有好表現亦會更令一眾後輩信服,更重要是能夠理解這個「網絡世代」的心理,對球員作適當的鬆緊拿捏,能夠「接地氣」自然事半功倍。

  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