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短評/丟掉幻想 中國足球正視現實/王恆志

時間:2020-01-17 04:28:42來源:大公報

  3戰皆墨、一球未進,中國國奧隊無緣奧運會的新聞,想必已經無法刺激到國人的神經了。對大多數球迷甚至非球迷而言,這樣的結果毫無意外,賽前心底殘存的那一絲絲幻想,如今也可以丟掉,這就是中國足球的現實。

  事到如此,很多分析都很無力,無論是技戰術上的、選人用人上的、排兵布陣上的……很多分析都很有道理,但很多藥方又都是治標之策,根子上的問題在於,我們已經全面落後於亞洲主要對手,甚至是一些本來不及我們的對手。

  看了連續兩屆U23亞洲錦標賽,最大的感觸就是對手在進步。這個感觸很可怕,因為輸球不可怕,打不進奧運也並不是什麼末日,但和兩年前相比,我們不僅沒能贏球和進球,而是被對手全面壓制,丟不丟球成了運氣問題,比如首戰韓國和最後一輪打伊朗,都是最後時刻丟球輸掉比賽,後者還是一個12碼,你可以說運氣不佳,但運氣不佳掩蓋的是實力不濟,這種遮羞布,不要也罷。

  如果說上屆賽事越南打進決賽令人印象深刻,馬來西亞、巴勒斯坦晉級8強令人大跌眼鏡,本屆賽事澳洲、泰國等的復甦則更令人絕望,這才是一支勁旅應有的狀態,可能有輸球有起伏,但一定會捲土重來。所以,也別恥笑日本和卡塔爾這次雙雙出局,畢竟,人家早就證明過自己。

  中國足球,沒有表現出這樣的能力。

  俗話說,不破不立。某種程度上講,此次兵敗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讓中國足球在連續失敗之後,能夠真正審視自己的實力和定位,再多一點痛定思痛的決心,少想一些終南捷徑的路數,甚至做好未來幾屆大賽仍然沒有成績的心理預期。

  是時候丟掉幻想了,中國足球現在不差政策、不缺關注,需要的是定下心來、狠抓青訓、功成不必在我的決心和氣魄。

  只要把足改方案落實好、貫徹好、實現好,再過十年二十年,中國足球一定有精彩未來!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