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進軍東奧 志在必得

時間:2020-01-05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李夢(中)希望助中國女籃進軍東京奧運

  利用WCBA聯賽的間歇期,中國女籃國家隊重新在北京集結,備戰二月初的東京奧運會女籃預選賽。作為球隊的技術核心,李夢由於之前備戰軍運會的原因,缺席了國家隊去年大半年的集中訓練。因此,此次封閉集訓對李夢和中國女籃隊員來說非常重要,她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衝進東京奧運會。

  根據東京奧運會女子籃球比賽的名額分配方案,中國女籃須通過三個階段的預選賽方能進軍奧運會。第一階段是2019年女籃亞洲杯,排名前七位的球隊進入第二階段,結果中國女籃在未派出全部主力的情況下獲得亞軍;第二階段是在2019年11月中旬結束的女籃洲際預選賽,中國女籃與韓國、新西蘭和菲律賓女籃分在同一小組,前兩名晉級第三階段。雖然中國女籃首場比賽意外地以1分惜敗韓國隊,但面對新西蘭和菲律賓隊,中國隊還是順利過關,進軍第三階段奧運預選賽。今年二月初將在中國佛山進行的奧運會預選賽,中國女籃只需在對壘西班牙、韓國和英國女籃的三場比賽中,收穫一場勝利就很有可能進軍東京奧運會。從分組形勢上看,中國女籃的整體實力弱於西班牙隊,但略強於英國和韓國隊,再加上一定的主場優勢,進軍東京奧運會希望很大。

  再對韓國須吸取教訓

  雖然出線形勢一片光明,但預選賽第二階段對陣韓國隊的失利還是給中國女籃的備戰敲響了警鐘。韓國女籃一直是中國隊的老對手,奧運會預選賽上韓國女籃召回一大批有經驗的老隊員,再加上在WNBA效力的朴智秀有着極其出色的發揮,最終一分險勝中國隊。中韓兩隊可謂冤家路窄,在更為關鍵的第三階段預選賽中再次相遇。雖然中國女籃整體實力佔優,但必須吸取上次失利的教訓,特別是須對韓國隊的主力球員進行針對性的防守布陣。

  在現今的中國女籃陣中,主教練許利民特別強調防守。場上許利民教練採用多人輪換的方式,保持球隊的防守強度,而這種打法則需要仰仗球員充沛的體能和相互間的默契程度。由於中國女籃球員傷病和參加世界軍運會等原因,中國女籃去年隊員不齊,彼此之間的默契明顯不夠,這也是奧運會預選賽第二階段負於韓國隊的主要原因,整支球隊的防守端漏洞百出。因此,再戰韓國女籃,中國隊必須對韓國隊的重點得分球員進行細緻的研究,盡量少給對手外線空位投籃的機會,這也是二月中韓女籃之戰的勝負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