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解決問題才見春天

時間:2020-01-03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男排球員基本功不夠扎實

  與中國女排身上的光環相比,中國男排就好比牆角裏的「野百合」,一直在等待真正綻放的那一天。慘淡的成績單、低迷的聯賽市場和匱乏的後備人才,是中國男排發展過程中一直難以解決的問題。只有當這些問題能夠有效地解決或找到合理的解決辦法,中國男排的春天才會真正到來。

  球員基本功不夠扎實

  基本功不扎實,已經成為長期困擾中國男排乃至中國三大球項目的根本性問題。體育發展節奏的加快容易產生揠苗助長的問題,一些球員在基本功不扎實的情況下便被推上賽場,導致他們的基本技術到了國家隊還需教練糾正。當今世界男排一流強隊都在朝全面快速的方向發展,達到這一點則要求球員有扎實的基本功和全面的技術。一傳、防守、墊調、上手傳球、攔網下落後的保護意識等保障性技術,恰恰都是中國男排球員欠缺的。事實上,基本功薄弱的問題也是中國男排近兩次衝擊奧運會失敗的重要原因。男排隊員多次在看到獲勝希望的時候,出現致命的傳球和墊球失誤,白白葬送好局。

  由於基本功不扎實,中國男排至今還沒有形成一套成熟的打法體系,也未能形成自己的風格。中國男排球員的平均身高超過兩米,但攔網意識、技術和腳下移動與世界高水平球隊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這就使球隊的網口優勢難以發揮。在進攻端,江川的進攻雖是中國男排最大的撒手鐧,但在進攻手法、進攻節奏的變化上還有明顯的提升空間。江川以外的其他點進攻較為薄弱,難以分擔他進攻端的壓力,也尚未形成多點掩護跑動的打法體系。

  後備人才不足是困擾中國男排發展的根本原因。中國男排成績欠佳導致男排聯賽市場低迷,進而導致從事專業男排訓練的球員大幅縮減,甚至一些條件出色、發展潛力很大的球員,也由於收入太低而不得不中斷自己的排球道路,另擇他業。久而久之,中國男排的發展進入一個惡性循環,高水平球員和教練員的人數不足,國家隊主教練可供選擇的球員也不多,這是長期阻礙中國男排成績提升的重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