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張本智和國乒攔路虎

時間:2019-12-06 04:27:02來源:大公報

  圖:張本智和是國乒最大對手

  16歲的華裔日籍小將張本智和,是近年來國際乒壇冉冉升起的新星。圍繞張本智和的爭議話題有很多,他的家庭背景、乒球天賦、場上的「囂張氣焰」、奧運野心等。張本智和或許不是中國球迷最喜歡的乒乓球球員,但他的出現,讓本來平靜如水的國際乒壇掀起層層漣漪。\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如果說幾年前將張本智和視為中國男乒奧運會奪冠之路的最大對手還屬於「危言聳聽」,那麼隨着他近年的成長,加上未來難以預估的發展潛力,毫無疑問他已經並將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裏成為中國男乒的最大對手。

  張本智和進步神速與他扎實的訓練基礎不無關係。與其他日本球手不同,張本智和的乒球之路是典型的「中國製造」。張本智和的父母都曾是中國四川隊的乒乓球員,母親張凌曾入選國家隊,與鄧亞萍並肩作戰參加1995年世乒賽,並且多次在全國錦標賽中獲得冠軍。可以說張本智和具有出色的中國乒乓基因,他的乒乓之路與中國乒乓球的訓練體系關係緊密。

  1998年,張本智和的父母移民日本,2003年在日本仙台生下了張本智和。2014年3月,張本智和與妹妹張本美和隨父親張宇加入日本國籍,將原來的「張」姓改為日本姓「張本」。很多乒乓高手的子女都有練習乒乓球的經歷,但能練習到張本智和這個水平的卻是鳳毛麟角,這顯然與他父母對張本智和的高要求分不開。為了能在日本出人頭地,張本智和父母給兒子定製了嚴格的訓練計劃,這讓張本智和的進步很大。13歲時,張本智和斬獲世青賽男單冠軍,並且打入成年球員參加的公開賽8強,刷新了國際乒聯最年輕的選手參賽紀錄。

  日本乒乓球隊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稱霸世界乒壇,開啟了乒乓球由單純防守進入弧圈球進攻的時代,湧現出荻村伊智郎、田中利明、松崎君代等一批閃耀世界乒壇的明星。然而,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日本乒乓球隊的整體水平明顯滑落,甚至淪落為世界乒壇的一支二、三流隊伍。2013年東京奧運申辦成功,日本乒乓球隊看到了借奧運之風重塑昔日輝煌的可能。「東京2020」乒球計劃應運而生,該宏偉計劃的核心就是淘汰一批潛力不足的老將,將一批十三、四歲的小將推向國際賽場,並且配備最好的教練團隊和保障團隊,意在幫助這批小將在東奧上取得佳績。張本智和無疑是「東京2020」計劃中的核心球手,承擔着為日本乒球重塑輝煌的重任。

  贏過馬龍樊振東

  張本智和是日本男隊在奧運上突破國乒的最大希望。他曾多次擊敗國乒主力球員,對國乒的戰績大大好於其他日本球員。去年他先在亞洲杯分組賽中擊敗國乒頂尖球員樊振東,後在日本公開賽上連勝馬龍和張繼科奪冠,年底的總決賽中在決賽擊敗林高遠問鼎。今年初的卡塔爾公開賽上,張本智和曾直落4局橫掃梁靖崑。在中國男隊目前的五大主力中,除了許昕之外,其他4人都曾敗於張本智和拍下。雖然整體上國乒主力球手對張本智和勝多負少,但僅有的幾次勝利讓張本智和對自己的奧運之旅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