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必殺招數不容輕視

時間:2019-12-06 04:25:06來源:大公報

  圖:張本智和(右三)已成日本主力

  大喊戰術干擾對手

  他給對手的威脅不僅體現在技戰術上,更體現在他場上特殊的自我激勵方式上。張本智和早已養成贏一分便為自己大喊大叫的比賽風格,即使場上比分落後很多,大聲的叫喊也能起到振奮自己、震懾對手的作用,包括水谷隼在內的很多日本球手都曾對張本智和的喊聲表達過不滿,認為大喊大叫沒有紳士風度,嚴重地干擾了對手的比賽,甚至日本乒協官員和名宿也曾私下提醒張本智和收斂一些,但他比賽時大喊大叫的「囂張氣焰」和比賽風格卻始終沒有改變。

  反手技術出色

  技術上的優勢主要在於他的反手進攻。反手快拉、快撕、快彈,以及反手接發球擰拉等技術,是他的核心技術和制勝武器。在他與樊振東、梁靖崑等幾位反手能力強的國乒主力對抗中,張本智和在反手相持階段並不下風,甚至在速度上比國乒球員更快,這與他年齡小、動作小、反應快的特點有關。

  接發球手段多樣

  另一大技術優勢,在於他比一般年輕球員掌握更多的發球技術。正手位短球本是橫拍球員的軟肋,但張本智和在這一環節上處理得很好,掌握了擰拉、擺短、暴挑等多項技術,特別是在正手旋球短球的接發球處理上,張本智和通過長期的雙打和混雙訓練,接發球能力有很大提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